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4歲志工魏雲妹「想服務更年長的人」

新竹縣新埔鎮內立社區發展協會志工魏雲妹(左)引領兒子温文正(中)踏入社區服務,跟其他志工們一起打造免彎腰菜園。(温文正提供)

新竹縣新埔鎮內立社區發展協會志工魏雲妹(左)引領兒子温文正(中)踏入社區服務,跟其他志工們一起打造免彎腰菜園。(温文正提供)

2023/09/25 05:30

記者黃美珠/專訪

新竹縣新埔鎮內立社區八十四歲阿婆魏雲妹,在社區關懷據點擔任志工,雖然只是在廚房挑菜,她依舊積極參與,她說:「我八十四歲了,但我可以服務九十歲比我更年長的人。」

魏雲妹七十七歲那年隨著社區關懷據點開張成了志工,主要幫廚房備餐,有時也協助種菜。么兒温文正受她影響,出任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至今。

替社區長輩打造免彎腰菜園

温文正在社區四、五十名志工的幫助下,又獲兩名地主支持、免費提供用地,替社區長輩打造出一塊約三千坪的免彎腰菜園「知足園」,獲得內政部營建署景觀大賞和建築園冶獎肯定。

配合供餐所需時蔬多樣化和數量增加,志工擴大種菜面積。如今「知足園」已是附近小學食農教育場域,闢種多國食材,外籍配偶也可找到家鄉的氣味。

社區許多長輩跟魏雲妹一樣,一輩子靠務農為生,透過「知足園」重新勞動,有人因此走出「人老、病了就無用」的牛角尖,找回自我價值,不必孤獨向晚。

包含魏雲妹、温文正母子在內的志工群,共同成就了「知足園」這一方對銀髮族充滿關懷的天地,希望在熟悉的生活作息中,安心平靜享受志工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