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材變綠金 林業循環示範場產值上看千萬

南庄苗圃所設置的林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系統,可讓無法用於製作家具等的枝葉、枝條變成燃料顆粒、生物炭,並萃取精油。(記者楊媛婷攝)

南庄苗圃所設置的林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系統,可讓無法用於製作家具等的枝葉、枝條變成燃料顆粒、生物炭,並萃取精油。(記者楊媛婷攝)

2023/07/18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在賽夏族所在的南庄苗圃設立全國首座「林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系統」,一年將可處理八百六十四噸的柳杉、台灣杉人工林伐採剩餘資源,進而生產精油、純露,還能利用鍋爐的熱能乾燥該地區生產的段木香菇外,還能生產被視為黑金的「生物炭」,有望年創千萬以上產值,讓垃圾變黃金。

農委會將於八月一日將升格為農業部,林務局將升格為「林業與自然保育署」,並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林務局統計,全國人工林面積約廿六萬公頃,其中屬於國有直營造林地面積近十九萬公頃,屬可永續生產林木的面積約六萬公頃。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林務局在南庄設置的「林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系統」已於今年運作,林務局協助原住民族取得鍋爐操作執照,並交由賽夏族成立的「有限責任苗栗縣賽夏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運作。

農委會還要再建兩座

南庄地區有一百公頃的台灣杉與柳杉人造林生產區,每年平均伐採量為四千三百立方公尺,其中七成為原木,可作為木構規格材、家具用材等,剩下三成則是枝梢材、不規則材、樹葉、果樹修剪枝條等剩餘資材。林華慶指出,透過該循環系統,能讓這些林業剩餘資材產出燃料顆粒、植物精油與生物炭等資源,還能利用鍋爐產生的熱能,取代過去烘乾段木香菇用的炭火或柴火,讓這些過去被丟棄、甚至得花錢清運的廢材,變成搶手的綠金。

除於南庄苗圃設置林業循環示範場域外,林務局也將在登山熱點的翠峰山屋建立循環示範場域,林華慶表示,翠峰山屋過去若要供電只能燃柴油,且沒辦法全天供應電力與熱水,翠峰山屋鄰近處有柳杉與紅檜人工林,循環示範場域建置好後,除可處理剩餘林業資材外,系統產生的生質能源還能提供山屋廿四小時電力與熱水需求。

果園林立且有二葉松人工林的梨山,也將建置第三座建置循環示範場域,並力拚在今年完工。林華慶表示,梨山過去是常發生森林火災的重災區,因為農民修剪樹枝後難以去化,常選擇就地燃燒,若一不慎就會引發森林大火,系統建置後,除處理人造林的剩餘資材外,也會提供農民使用,產生的能源將提供給果農農機具充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