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腦瘤引水腦症 內視鏡手術摘除

2023/06/07 05:30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一名五十三歲的男病患,去年因突發劇烈頭痛及視力模糊至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就醫,檢查發現一顆約六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合併腫瘤內出血,造成視神經壓迫及阻塞性水腦症,緊急接受「內視鏡鼻內經蝶竇手術」,由神經外科及耳鼻喉科醫師共同執刀摘除腦瘤,後續合併藥物治療後,逐漸恢復健康。

神經外科醫師陳思虹表示,腦下垂體位於顱底中央的蝶鞍部,是內分泌系統樞紐,腫瘤多為良性,又依是否分泌荷爾蒙分為二大類:功能性腦下垂體腫瘤有分泌荷爾蒙的能力,引發內分泌病變如泌乳激素過高症、庫欣氏症、甲狀腺功能亢進、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非功能性則會因體積增長局部壓迫腦部組織,導致內分泌功能障礙、視力模糊及視野缺損、水腦症等,若出現上述症狀就需接受治療。

外科部主任暨神經醫學中心主任郭律廷說,院方自二○一七年整合不同專科成立神經醫學中心,提供最新型神經導航定位系統,在手術過程中結合神經影像,更精確辨認腫瘤位置及辨識顱內構造,減少神經及血管傷害,提昇腫瘤切除率及手術安全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