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自行車納管 台中首日取締54件

電動自行車要掛號牌才能上路,中市首日就取締多件。(交通大隊提供)

電動自行車要掛號牌才能上路,中市首日就取締多件。(交通大隊提供)

2022/12/03 05:3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俗稱「電動自行車」的「微型電動二輪車」,今年十一月三十日開始施行掛號牌上路制度,中市議員當選人陳俞融指出,納管首日,中市就取締五十四件違規,卻有不少長輩,根本不知電動自行車已經納管,呼籲主管單位加強宣導,讓民眾知悉而避免受罰;中市警察局指出,已製作「微型電動二輪車」宣導DM卡,於本月一日發送各分局,針對學生及高齡等族群加強宣導。

警方︰對學生及長者加強宣導

警察局並表示,另外還印製英文、越南、泰國及印尼等四國語文版,讓來台工作的外籍移工,快速瞭解最新的法令規定,遵守交通規則。

微型電動二輪車十一月三十日正式掛牌納管,未來新車都必須領牌,還要投保強制險才能上路,既有車輛則要在二年內完成領牌作業。

陳俞融表示,電動自行車是移工的最愛,更是許多長輩代步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後,電動自行車仍不用考照之外,其它規定幾乎等同機車,甚至還禁止雙載,讓不少把電動自行車當成自行車來騎的民眾,很容易忽略而違規受罰。

她說,根據市警局交通大隊統計,納管首日取締未戴安全帽七件、載人二十件、闖紅燈十二件、酒駕一件,拒測一件,以及變更安全裝置十三件,違規共計五十四件,顯見很多民眾還不清楚法令,有些平時不看新聞的長輩,甚至都不知道電動自行車已納管。

台中市府交通局表示,新上路的微型電動二輪車規定範圍,包括滿十四歲者才可騎乘,騎乘時須戴合格安全帽,騎乘時速不可超過二十五公里,後座不可載人,不可酒駕,同時應遵守「慢車」相關規範等,交通局會持續加強宣導。

取締違規 載人20件 闖紅燈12件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份條文修正案在四月十九日三讀通過,明定微型電動二輪車需懸掛牌照,並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等;明定微型電動二輪車未依規定領用牌照行駛等行為,處一千二百元至三千六百元以下罰鍰;免駕照但未滿十四歲駕駛微型電動二輪車,處六百元至一千二百元以下罰鍰;未戴安全帽罰三百元,不得超人違者罰三百元,超速二十五公里罰九百至一千八百元,未保強制車輛責任險罰七百五十元至一千五百元,酒駕罰一千二百至二千四百元,拒測則罰四千八百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