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受少子化衝擊!學士後護理系招生 6年增66%/護理師供不應求 台大等7校開辦 111學年共招收300人

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系急重症第一組情境擬真演練。(亞大後護系提供)

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系急重症第一組情境擬真演練。(亞大後護系提供)

2022/10/10 05:30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吳亮儀/專題報導

受少子化衝擊,生源減少,大學招生挑戰大,學士後護理系卻「逆勢成長」,招生名額從一○六學年一八○名,逐年成長至一一一學年三百名,近六年增加六成六。

修業年限3年 起薪至少4萬

學者分析,護理師就業市場供不應求,加上學士後護理系修業年限多為三年,台大學士後護理學系甚至僅需二年半,對較難就業之大學畢業生具吸引力,亦可補充國家護理人力需求,對學生、學校及國家屬三贏。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周弘偉說明,為補充護理人力,教育部召開「護理教育發展計畫專案小組」會議,討論學士後培育護理人力之可行性,一○五學年起試辦,凡護理系所最近一次評鑑成績為通過或一等、近二年應屆畢業生之護理師考照率平均八成以上、獲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款達五千萬元以上之績優學校就可開辦。一一一學年學士後護理系共七校,包括台大、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長庚大學、亞洲大學、義守大學、弘光科技大學。

另依考選部最新統計,今年有七○四九人通過護理師國考,累計逾十八萬人通過此考試。比對勞動部最新投保資料,學士後護理系畢業生投入護理師工作比率約七成;一○七學年首屆畢業生一二八人,其中有八十九人、佔比六十九.五三%從事護理師工作,一○八學年畢業生一五四人,則有一一一人、七十二.○七%。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我國護理師每萬人口比例在世界上是前段班,但因應少子化和人口老化、疾病複雜,護理人力的退休和世代交替問題,教育部和衛福部溝通過此措施,認為後護系學生多對護理工作有想法,對未來樂觀看待。

護理師國考通過率逾8成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教授林志城分析,護理師工作穩定、起薪約四至五萬元、津貼也不少,加上護理師國考通過率八成以上,賺到人生第一桶金的速度比一般科系快。林志城也說,受少子化衝擊,高中生生源減少,一般大學護理系不易擴充,但學士後護理系的生源是大學畢業生,不受影響。而護理師轉職率高,就業市場供不應求,學士後護理系可補充護理人力。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學士後護理系教學現場。(北護護理系提供)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學士後護理系教學現場。(北護護理系提供)

學士後校系及名額

學士後校系及名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