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與道士上榜了~台灣研究 多元色彩更濃

中研院第卅三屆院士遴選在該院院史寫下濃厚的一筆,這是首次必須確認院士需有我國籍,中研院的院士遴選終於回歸「中研院組織法」。(記者田裕華攝)

中研院第卅三屆院士遴選在該院院史寫下濃厚的一筆,這是首次必須確認院士需有我國籍,中研院的院士遴選終於回歸「中研院組織法」。(記者田裕華攝)

2022/07/08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第卅三屆院士遴選在該院院史寫下濃厚的一筆,這是首次必須確認院士需有我國籍,中研院的院士遴選終於回歸「中研院組織法」。本次確定當選的新科院士名單活潑多元,中研院院士會議發言人伍焜玉表示,院方一直期待院士的專長領域可以涵蓋更多不同的領域。

本次揭露的新科院士名單中,有兩人是在台灣取得博士學位,包含生命科學組的林昭庚、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的李豐楙,兩人分別是研究中醫與道教文化,是該領域學者選入中研院士的第一人。伍焜玉說,院士遴選的標準是看學者們在科學領域的貢獻,近年院方期待院士可涵蓋更多不同領域,且注重對台灣社會貢獻,貢獻可以有很多角度,宗教、中醫當然也會被納入其中。

伍焜玉進一步指出,在前院長李遠哲時期,就一直鼓勵院士們留在台灣貢獻所長,這幾年中研院士新科名單,都有不少是在國外拿到博士後、任教,之後返台繼續從事學術研究的學人,「這些人都會帶領研究,或是主持實驗室,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傳承給台灣在地的學生,讓台灣學術研究可以更深耕、茁壯,越做越好,讓更多學人願意留在台灣,讓台灣人可跟世界競爭、被世界看到。」

院士需要有本國籍才會發給證書,中研院已著手研擬擴大名譽院士的名額。伍焜玉說,要保持中研院的學術能量以及多元豐富的研究領域,名譽院士會是台灣跟其他國家學術合作的良好橋樑,他說雖然會有競爭,但合作也很重要,「科學家不會因為彼此競爭就不合作,甚至合作還比競爭更重要。」

林昭庚是台灣首位中醫博士,更成為首獲院士殊榮的中醫藥學者。
(資料照,中國醫大提供)

林昭庚是台灣首位中醫博士,更成為首獲院士殊榮的中醫藥學者。 (資料照,中國醫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