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保留百年候車棚 相映轉運站大頂棚

百年鑄鐵雕花棚架,很有藝術味。
(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百年鑄鐵雕花棚架,很有藝術味。 (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2022/07/03 05:3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是台灣縱貫鐵路起點,基隆火車站改建時,市府留下一百多年的鑄鐵雕花棚架(候車棚),與舊火車站改建的大頂棚相融合,掛上「第一月台」復古燈箱,維持原貌,被民眾喻為是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門司港」站的縮影。

鑄鐵雕花棚架 掛上復古燈箱

基隆火車站是台灣縱貫鐵路的起點,十年前配合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更,基隆火車站改建南移兩百公尺,拆除現有設施,但是鐵道文化協會及專家認為,第一、二月台的鑄鐵雕花棚架(候車棚),是日治時代(西元一九○八年)設置的,這些鉚釘所組裝的雕花棚架,有精緻的紋飾,很有藝術味。

當時尚未擔任市長的林右昌和鐵道迷連署,提報暫定古蹟,最後保留了第一月台三十公尺棚架,第二月台的棚架鏽蝕較嚴重,拆除鑄鐵雕花棚架存放在倉庫,保存狀況不理想。

「月台」常態性開放 打造鐵道公園

基隆城際轉運站將舊火車站整修為候車室,上方設置大頂棚,與舊第一月台鑄鐵雕花棚架相融合,同時呈現新舊風貌,文化局清整雕花棚架,掛上「第一月台」復古燈箱,就好像回到舊有時光。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基隆「第一月台」是台灣目前保存完整的百年月台,鑄鐵雕花棚架雖生鏽,但柱心仍很堅固,鑄鐵的柱頭、柱基等有突出花紋,紋路清楚可見,鐵道博物館很想收藏,但是,雕花棚架一旦拆解以後就沒有辦法重新組裝,這座月台會繼續保留在基隆,常態性開放,同時將與歷史建築「北號誌樓」打造鐵道公園。

有民眾看到舊雕花棚架,掛著「第一月台」燈箱,十分懷念過往候車的味道,還有網友喻為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的JR「門司港」站的縮影。

基隆文化局在百年鑄鐵雕花棚架掛「第一月台」燈箱,民眾好像回到舊時光。(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文化局在百年鑄鐵雕花棚架掛「第一月台」燈箱,民眾好像回到舊時光。(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城際轉運站新設置的大頂棚,與百年鑄鐵雕花棚架,新舊相融。(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城際轉運站新設置的大頂棚,與百年鑄鐵雕花棚架,新舊相融。(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