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間數位實驗高中 學生自排課表

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相關資訊表

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相關資訊表

2022/05/29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近日核准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設立,為全國首間數位實驗高中,今年八月新學年預計招收首批四十八名學生,採取線上數位及實體混成的學習型態,強調學生須具有自主學習及管理能力,以特殊選才及個人申請兩種管道進行單獨招生。

北市首批招生48人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數位實中以數位創新和虛實整合校園為主軸,係高中教育新突破,也為台灣教育寫下歷史新頁,招生管道為特殊選才和個人申請,特殊選才不看會考成績,個人申請門檻為會考成績有一科A即可,簡章六月公布,師資部分亦將公開徵才。

高中三年課程,線上數位占七成,實體課程占三成。曾燦金說明,高一入學會先以實體課程為主,協助新生熟悉自主學習方法,也讓師生有一定熟悉度,規劃以台北市弘道國中等為實體學習基地。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疫情過後面臨數位轉型,教育也必須轉型,北市數位實中若成功,未來高中職和大專教育都能打破學校的藩籬。

數位實驗高中不受一○八新課綱硬性規定,因此不像一般高中由學校安排套裝課表,而是學生須安排自己的個人化課表,課程架構規劃以五大課程模組「自我發展、學科知識、文化社會、畢業專題、個別需求」取代領域,為每位學生量身打造適合個人化的學習旅程。

學科知識部分,考量學生有升大學考試之需求,仍有國、英、數、自、社、藝術、資訊科技等課程,以雙語或全英語授課,強調學生之主動學習性,另在文化社會課程部分,則會連結公民行動、國際議題等,畢業條件之一是製作畢業專題。特別的是,課程提供「許願池」服務,學生可提出修課需求,可連結外部師資資源,完成學習後提供學分認證。

教育部表示,北市數位實中是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教育部鼓勵教育創新與實驗,以保障學生的學習權及家長教育選擇權。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副教授劉兆隆提醒,數位實中強調高度自主學習,能否有效安排時間和適合的學習歷程是一大挑戰,家長角色較一般高中更重要、須高度參與,學校、學生和家長將形成三角合力的關係。

全國首間、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近日獲教育部核准設立,今年可順利招生。圖為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去年召開全市國高中校長線上會議。(北市教育局提供)

全國首間、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近日獲教育部核准設立,今年可順利招生。圖為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去年召開全市國高中校長線上會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