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學者:鋼軌早有裂縫 目視應能查出來

今年因包商工程導致台鐵事故表

今年因包商工程導致台鐵事故表

2021/12/02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昨日發生鋼軌樁於吊起時斷裂、砸中一列太魯閣號事故。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朱聖浩表示,從照片上判斷,那根鋼軌本身早有裂縫存在,有裂縫的地方應力會非常大,稍微一點力量就容易使裂縫展延導致整根斷裂;這類型裂縫通常目視就能看出來,呼籲台鐵使用前多一點檢查,安全性會高一些。

據了解,這批鋼軌樁是使用台鐵軌道汰換下來的鋼軌,因磨損無法在用於路線上,就改用於工程鋼軌樁上。朱聖浩表示,雖然鋼軌樁大多可重複使用,不過使用前應該要目視檢查過。從斷裂的鋼軌照片上來看,有新舊裂縫同時存在,判斷原本就有裂縫,吊起的時候又剛好夾到裂縫邊緣,導致整個斷裂。

朱聖浩說,斷裂未造成人員傷亡算是「好家在」,否則這根瑕疵品打樁下去,未來有狀況時也可能會斷裂。

瑕疵品打樁下去 未來也會斷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台鐵一系列事故根本問題還是出在人身上,包含人力不足、人員經驗不足等,就算要外包,招標委託時要做哪些要求、施工過程如何有效監督與考核,都要有實際經驗才行。

李克聰說,昨日事故台鐵說都有依照SOP,不過還是有可以檢討的地方,像是通報時間是否抓太緊、列車快到才暫停施工?他認為,台鐵應提高風險管理規格,相關安全防護多留一些寬限值,把安全係數提高。

台鐵鋼軌樁斷裂砸太魯閣號,台鐵局表示,鋼軌吊起時聽警示後停止動作瞬間斷裂。(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鋼軌樁斷裂砸太魯閣號,台鐵局表示,鋼軌吊起時聽警示後停止動作瞬間斷裂。(圖: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