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館停供備品 北市擬2025年實施

北市旅館業者反映,洗髮精、牙刷、牙膏等一次性備品,相當不環保,希望能禁用改為使用者付費或民眾自備。(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旅館業者反映,洗髮精、牙刷、牙膏等一次性備品,相當不環保,希望能禁用改為使用者付費或民眾自備。(記者蔡亞樺攝)

2021/11/28 05:30

提供洗髮精、牙刷甚至潤滑劑 業者直言不環保 建議使用者付費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逾六百家旅館、飯店,通常附有盥洗用具與瓶裝水等備品,免費使用,近年綠色旅遊興起,本月十九日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開會,業者直言一次性備品不環保,洗髮精、牙刷等都要給,連潤滑劑也要給,沒開封的被房務員丟掉很浪費,建議採使用者付費;北市府正研擬禁用一次性耗材法規,計畫二○二五年起不提供,由入住房客付費購買,民眾正反意見皆有。

旅客有人嫌帶麻煩 有人贊同自備

民眾楊小姐直呼,很不方便,出遊不喜歡大包小包,尤其到較偏遠的觀光區,商店少,忘記帶沐浴用品臨時要買滿困擾。民眾張先生說,他曾經住過環保旅店,先在家簡單分裝到小瓶罐帶出門,還有折扣不錯。

北市觀光傳播局科長闕玉玲說,《發展觀光條例》並沒有明文規定旅館要提供備品,這是市場「行規」。北市衛生局表示,依《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旅館業及浴室業其營業場所,應提供保險套及水性潤滑劑。

無論國內外的飯店或旅館,可見到洗髮精、沐浴乳、浴帽、牙刷、刮鬍刀等各式用品,還有餅乾零食,擺房間供旅客隨意取用,甚至會提供高檔沐浴用品,藉此吸引旅客入住,也因此增加垃圾。

房務員怕檢查被罵 沒開封的也丟

旅館公會探討旅館業一次性耗材減量的環保議案,黃姓業者表示,一次性備品不環保,從工廠製造到丟棄銷毀產生大量碳,但這些備品成本便宜只要一、二塊,房務員整理房間時,嫌麻煩浪費時間,或怕檢查被罵,乾脆全部丟垃圾桶,連沒開封的也丟。

黃姓業者說,魚和烏龜的身體或肚子都曾發現有這些塑膠備品,實在難過,海洋垃圾清都清不完,台北市政府要有政策禁用,並從教育著手宣導,降低對環境的危害。

還有旅館業者反映,潤滑液、保險套私人備品也要給,曾被衛生局查到過期收罰單,規定太離譜。旅館公會理事長韋建華說,北市跟中國上海市年年辦雙城論壇,環保政策卻落後上海,上海旅館已經禁用,雙城論壇淪為空談。

旅館︰可先不主動提供 再推付費

韋建華認為,便利超商密度高,都有販售沐浴盥洗的用品,方便旅客購買,且可用到十四天,他建議逐步逐年推動,二○二三年業者不主動提供洗髮精、沐浴乳、牙膏等備品,民眾若有需求可到櫃台索問,二○二五年採使用者付費。

市府擬訂自治條例 2025付費 2030禁用

列席與會的北市環保局表示,市府已擬訂「台北市因應氣候變遷碳中和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計畫二○二五年房客要付費買備品,業者不免費提供,二○三○年起全面禁用一次性耗材。環保局科長劉燕慧說,該自治條例預計下月公告,蒐集各方意見,旅館業意見會納入,作為法規訂定的參考。

環保局科長林鈺惠說,國內許多旅館在政府沒規範下,主動實行環保措施,目前市府委外場館也不免費提供一次性用品,未來該自治條例若通過,將擴及各行各業,不侷限在旅館業。

北市旅館業者反映,洗髮精、牙刷、牙膏等一次性備品,甚至拋棄式拖鞋,相當不環保。(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旅館業者反映,洗髮精、牙刷、牙膏等一次性備品,甚至拋棄式拖鞋,相當不環保。(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