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累計接種逾1902萬劑 疫苗涵蓋率破6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今年採購的莫德納疫苗會拚年底全到貨。(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今年採購的莫德納疫苗會拚年底全到貨。(指揮中心提供)

2021/10/16 05:30

今年採購的莫德納 力拚年底全到貨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人口涵蓋率已突破六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截至十月六日,接種疫苗後通報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累計二十七例,其中,以莫德納疫苗占十三例最多。

通報心肌炎或心包膜炎27例 打莫德納最多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前天疫苗接種二十三萬九二八○劑,其中AZ接種一萬四○八五劑,莫德納接種六萬四一三一劑,高端接種三四八九劑,BNT接種十五萬七五七五劑。

截至目前為止,疫苗累計接種一九○二萬六○二二劑,包含AZ接種一○四一萬八○三二劑,莫德納接種五○五萬二一一九劑,高端接種一三四萬五七八四劑,BNT接種二二一萬○○八七劑。目前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達到六十.四○%,劑次人口比為每百人八十一.二○劑。

國內力拚第二劑涵蓋率今年底前達六成,疫苗到貨情形也備受關注,除了AZ日前聲明預計到明年初會再交付數百萬劑疫苗予台灣外,莊人祥表示,今年採購的莫德納疫苗會拚年底全到貨,至於BNT疫苗數量較大,全數交貨可能要明年。

莊人祥說,今年自行採購與國外捐贈的莫德納疫苗共計八五八萬劑,已到貨六二五萬劑,剩下二三三萬劑,最近每個月都一次提供上百萬劑,可以拚拚看年底全數到貨。

不過隨著施打疫苗人口增加,是否產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等併發症,也引起討論。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mRNA疫苗接種後心肌炎/心包膜炎指引」資料,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歐盟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發現,接種武漢肺炎的mRNA疫苗,包括BNT、莫德納疫苗與心肌炎、心包膜炎之間,可能有關聯性,但確切成因仍不明。

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發炎,心包膜炎則是包圍心臟周圍的纖維組織發炎,最嚴重情況都可能危及生命,雖然也有心肌炎是在接種AZ疫苗後發生,但發生率並未高於背景發生率,現有資料分析,打AZ疫苗並不會增加心肌炎、心包膜炎風險。

針對國內的疫苗接種通報心肌炎、心包膜炎情形,莊人祥指出,截至十月六日,一共通報二十七例個案,有六例年齡較輕接種BNT疫苗的個案,介於十三至十六歲,都已出院。

國內接種武肺疫苗人口涵蓋率昨突破6成。圖為北市花博站施打情形。(記者王藝菘攝)

國內接種武肺疫苗人口涵蓋率昨突破6成。圖為北市花博站施打情形。(記者王藝菘攝)

最新COVID-19疫苗接種情形

最新COVID-19疫苗接種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