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殺我水果 陳吉仲:雙標的是中國不是台灣

中國日前突襲式暫停進口我國釋迦與蓮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再次強調,19日已向中國海關總局傳達,盼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美聯社)

中國日前突襲式暫停進口我國釋迦與蓮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再次強調,19日已向中國海關總局傳達,盼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美聯社)

2021/09/23 05:30

〔記者楊丞彧、吳書緯、楊媛婷、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日前突襲式暫停進口我國釋迦與蓮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再次強調,19日已向中國海關總局傳達,盼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對於部分人士批評我國雙標,陳也反駁指「雙標的是中國不是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會從各方面為台灣「最好的農產品,找最好的出路」。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中國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及習慣的運作方式,先前禁了鳳梨,現在又禁釋迦、蓮霧,非常不妥當,政府已經循相關程序,如果還是沒有結果,會循相關國際管道,也會從各方面來為台灣「最好的農產品,找最好的出路」。

泰國提數據後 龍眼恢復輸中

陳吉仲以泰國銷中龍眼出現介殼蟲為例,他指出今年3月中國暫停輸入泰國幾個集貨包裝廠的龍眼,8月13日出現更多集貨包裝廠發現案例,但8月17日泰國提出相關數據證明後,中國就恢復輸入泰國龍眼。

陳吉仲強調,中國針對泰國龍眼的介殼蟲可以這樣處理,為什麼對台灣卻是全面禁止?希望中國用同樣方式,在WTO規範底下跟我國進行植物防檢疫的技術性問題交換意見。

農委會預計於月底循WTO管道解決中國禁我釋迦及蓮霧進口爭議。長期助台在WTO打官司的律師李柏青說,訴訟有勝算,但不排除中國透過議事規則直接杯葛議程,讓爭端解決程序無法進行。

李柏青說,中國可能將此視為政治事件,採取其他手段阻擾爭端解決程序,譬如不理會台灣諮商請求,且杯葛WTO爭端解決機構大會議程,使會議開不成,「爭端解決小組」便無法成立。屆時不只台、中兩造的農業糾紛無法排解,其他國家的貿易爭端也無從解決。

若此案進入議程,WTO秘書處會選任3位相關領域專家召開調查庭,爭端解決小組聆聽各方意見後,在6到9個月內就中國措施是否違反SPS規定(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等提出報告,兩國在60天內決定是否接受報告結果,若都不上訴,報告就會確定。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針對中國暫停進口台灣蓮霧和釋迦一事發表書面評論,宣稱中方舉措「科學合理、完全正當」。 海關總署並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管道,向台方進行相應通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前往立法院,就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詢,左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前往立法院,就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詢,左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