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疫情若2週內控制 可度過危機

武漢肺炎,雙北升級到三級警戒,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夜市宣布停業,附近商圈生意大受影響。(記者王藝菘攝)

武漢肺炎,雙北升級到三級警戒,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夜市宣布停業,附近商圈生意大受影響。(記者王藝菘攝)

2021/05/16 05:30

〔記者楊媛婷、吳亮儀/綜合報導〕雙北進入疫情第三級警戒到五月廿八日,專家表示,接下來兩週是台灣疫情發展的關鍵期,若疫情兩週內可控制,台灣將度過危機,但疫情是否可控制,需倚賴確診患者願意誠實面對疫調,還有提高警戒防疫,這兩週之內一定要減少移動。

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陳宜君分析,本波疫情擴散且確診數快速增加,跟確診民眾面對疫調不願第一時間誠實交代有關。她說,現在疫情會嚴重,是因為很多人疫調沒有誠實交代,如果有漏匡列者,疫調將無法追蹤圍堵,疫情就容易傳開,不在第一時間交代者,親友會暴露在最高風險中。

她表示,此次英國變種株的流行,是給台灣全體社會一個警告,全民不能再沉浸在台灣防疫優越感中,「醫界最害怕的是印度變種株,傳播力更強,死亡率更高。」

萬華篩檢站陽性率達10% 與紐約疫情嚴重時相當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他對於北市萬華區篩檢陽性率高達十%「非常驚訝」,這是很嚇人的比例。

他舉例,美國紐約疫情嚴重時,社區篩檢陽性率也差不多一成多,最近印度疫情崩潰,新德里的社區篩檢率約三成多到四成,看到萬華區有約十%的陽性率實在很嚇人。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日前曾指出,疫情最壞情況可能一個月內會見到破千名本土病例。他表示,雙北進入三級疫情警戒,就是要爭取控制疫情的機會,只要民眾遵守政府頒布的防疫規定,台灣疫情有望獲得控制。

陳宜君也說,只要都能誠實面對疫調,台灣絕對還有機會,若不願攜手抗疫,變成印度那種情況也並非不可能。

李秉穎提醒,民眾現在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且不摸眼鼻口,這兩週一定不要跟不熟識的人見面接觸,才能控制疫情。

邱政洵呼籲,政府應該更限制疫情熱區民眾的移動,已經升級到三級警戒的雙北市民眾儘量不要跨區移動、外縣市民眾也儘量不要進入,至少維持個一、兩週的時間,一定可大幅減少確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