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八家將聖母廟「開館」 土城香蓄勢待發

鹿耳門聖母廟駕前砂崙腳清聖宮八家將昨天熱鬧開館,吸引大批信眾圍觀。
(記者王姝琇攝)

鹿耳門聖母廟駕前砂崙腳清聖宮八家將昨天熱鬧開館,吸引大批信眾圍觀。 (記者王姝琇攝)

2021/04/18 05: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南瀛五大香科之一的土城香,將自30日起展開3天的出巡遶境,參與遶境的砂崙腳清聖宮八家將昨率先到土城鹿耳門聖母廟舉行「開館」,讓媽祖「驗收」訓練成果,吸引大批信眾圍觀,還有數百人跪在廟前讓八家將收驚、祭改,為土城香揭開序幕。

土城香30日起出巡遶境3天

土城鹿耳門聖母廟舉辦辛丑科禳災祈安香醮(又稱土城香),將於29日起鼓入醮,30日起展開3天遶境,5月1日普度、5月3日圓醮,遶境範圍包括七股區、安南區、土城地區本境及學甲寮等。

被列入市定民俗的「土城香」,3年1科醮典,早期屬「西港香」刈香範圍,1961年自西港香脫離後自辦刈香活動,與「學甲香」、「蕭壠香」、「麻豆香」及「西港香」合稱南瀛五大香科,也是最晚形成的香科。

駕前展現為出巡的集訓成果

參與土城香遶境的特色文武陣頭,包含蜈蚣陣、金獅陣、白鶴陣、宋江陣和八家將,循例先「入館」開訓,再到聖母廟「開館」,媽祖駕前的砂崙腳清聖宮八家將經數個月密集訓練後,昨先到聖母廟「開館」表演,所謂「開館」,就是陣頭到聖母廟展現為醮典出巡的集訓成果,讓媽祖「驗收」,隨後就能到各宮廟出陣交流。砂崙腳清聖宮八家將在開館後,即轉往佳里吉和堂、後港天后宮等地表演成果。

數百民眾跪地祈求八家將祭改

聖母廟前廣場也出現數百位民眾跪地、雙手合十祈求八家將祭改,陣中負責捉拿妖魔的范、謝將軍率先出馬,衝向群眾,利用法器與羽扇來替民眾收驚改運,所有家將再持法器將信眾包圍,象徵將妖邪收服法器中,讓信眾稱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