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市府推動木藝 5校打造木作教室

桃園市府推動木藝教育,學生樂於做中學、學中做。(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府推動木藝教育,學生樂於做中學、學中做。(記者李容萍攝)

2021/04/13 05:30

記者李容萍/專題報導

大溪老城區依山傍水,在清朝時期便以發展木頭河運為生,木藝文化底蘊深厚;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2015年成立後,連結在地的產業及學校,透過館校合作,讓木藝教育扎根,今年提案向文化部爭取藝文教育扎根補助190萬元,市府配合款126萬餘元,計畫陸續在僑愛、南興、大溪3所國小及大溪國中、至善高中推動木藝特色重點學校,打造專屬木作教室與特色教案,期望以大溪為核心,讓木藝擴散為桃園學子學習生活的一部分。

木博館現有木藝行動教具箱、木生活美學教學平台,累計22套示範教案、5則教學簡報、4則教學影片,已開發教學材料有現代大溪城(大溪牌樓)、好時光玩具車(學量測、鑽孔、鋸切)、造型鉛筆插(繪製造型圖案及筆插)及卡卡魯班(認識魯班公及榫接),開放合作學校申請。

僑愛國小 教師投入木藝課程最多

木藝特色重點學校中,僑愛國小學生有2成為都會原住民,是目前單間學校教師投入木藝課程最多者,共有13位教師,除了學校課程,晚間也在北區多功能學習中心開辦社區課程,讓大人小孩都有機會學木藝、玩木工。

南興國小 設大溪木藝共學工坊

南興國小設立的「大溪木藝共學工坊」,是木博館培育木藝師資的學習基地,設有木工社,五年級一律上木藝課程,師資有在地青年藝師高慶榮、林鴻源,因木工社學生已熟悉教室的工具設備,常有學生見木料太大塊,順手拿起雙面鋸,將材料用木工桌的桌鉗夾緊後,便開始鋸起來。

大溪國中、小 每週一堂木藝課

大溪國小、大溪國中部分學生家長就是大溪老城區神桌店、木器行的師傅,因國中端的學科壓力較重,安排每週一堂木藝課,學校教師徐君萍從原木劈鋸開始,帶學生使用斧頭、小刀、鋸子等來完成木勺。

至善高中 全國唯二的家具木工科

至善高中成立全國唯二的家具木工科已有7年,不同於國中小木藝課程,學生採用電動機具,更講求精細的技巧、設計規劃的能力。

為了鼓勵學生考取職業證照,校方預計打造家具木工乙級證照的考場,讓學生能有更充足的準備場地與練習的機會。

僑愛國小木藝老師邱德明說,木藝第一堂課是讓學生進行抹刀製作,除練習木頭砂磨、了解木頭的紋理、味道,完成後,還能用抹刀塗抹果醬,砂磨過程採用檜木料,邊磨邊聞到檜木香,讓上課成為一種享受。

木博館傳承木藝教育,把教室變成木工基地。(記者李容萍攝)

木博館傳承木藝教育,把教室變成木工基地。(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