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群聚案擴大 再衝擊旅遊業/寒假首週 觀光景點頻傳退房

國內北部疫情緊繃,墾丁寒假首週退房超過1成。(記者蔡宗憲攝)

國內北部疫情緊繃,墾丁寒假首週退房超過1成。(記者蔡宗憲攝)

2021/01/25 05:30

〔記者蕭玗欣、蔡宗憲、王善嬿、陳鳳麗、王峻祺、陳賢義/綜合報導〕桃園醫院群聚感染越演越烈,對國旅影響擴大到全台旅遊業,目前僅台東團體訂房率不減反增。旅宿業者普遍表示,國內疫情已嚴重衝擊過年訂房,民眾要求退房的電話不斷湧入,年夜飯訂位取消,旅行社的行程也受到波及。

墾丁清境等退1成 靠春節撐

寒假第一個週六的墾丁大街,人潮少到像平日,攤販業者閒到滑手機打發時間,飯店業訂房率掉了1成以上,超過500間。飯店內外服務人員及旅客緊戴口罩,彷彿回到去年疫情最緊繃的3、4月。朱姓旅宿業者說,團體退訂是第一步,本來超過9成的農曆春節訂房,已經有許多旅客致電詢問退房或延期的可能性。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館、飯店在寒假第一個週末,訂房率也下滑,往年同期平均約有6成訂房,今年只有約4成。南投縣觀光景點寒假退房率也升高,南投縣府觀光處指出,寒假除春節連假外,其他時間包括溪頭、日月潭的飯店、民宿退房率約2成,以團體客為多。清境地區退訂大約1成,主因該區以個人或家庭客群為主。

桃園業者受影響的程度就不在話下,從疫情爆發,喊著要退訂、退餐的電話不斷湧入。桃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邱照進表示,除夕前狀況最嚴重,餐廳部分就被退了三、五百桌,住宿更不用說,慘不忍睹。桃園和逸飯店說,目前飯店加強館內清消作業,一天會消毒4次,但仍有旅客很擔心,約有2成公司行號尾牙延期。

桃園首當其衝 除夕慘兮兮

花蓮旅館公會理事長陳義豐表示,花蓮大年初一到初三退房比例達近2成,以旅館公會110家會員、8000房間數換算,3天約退4800間。此外,許多大型活動停辦,團體旅遊行程延期。

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曾美絹坦言,全台旅遊氣氛都受到影響,許多南部民眾已取消過年期間到北部旅遊,往年此時雙北過年訂房都已接近全滿,今年僅4到5成。

景點在戶外 台東不減反增

不過,台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潘貴蘭表示,台東的旅遊景點均在戶外,看山看海空間大,且空氣清新,部分團體由屏東轉赴台東,因此縣內三星級以上飯店寒假訂房率明顯增加。三星級以小團體為主,五星級則以散客居多,未出現因疫情升溫而退房的情況。

清境飯店民宿業,除春節連假外,因以散客為多,寒假期間退訂房率約1成。(記者陳鳳麗攝)

清境飯店民宿業,除春節連假外,因以散客為多,寒假期間退訂房率約1成。(記者陳鳳麗攝)

疫情升溫,多地受影響,僅台東旅遊景點均在戶外,團體訂房率不減反增。
(資料照,東管處提供)

疫情升溫,多地受影響,僅台東旅遊景點均在戶外,團體訂房率不減反增。 (資料照,東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