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武肺疫苗 披港皮來台洗產地?

中國武肺疫苗被質疑「披著港皮」來台「洗產地」,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證實雙方簽有MOU(合作備忘錄),但澄清國光只會生產自身研發的疫苗。圖為國光加速疫苗研發。(國光生技提供)

中國武肺疫苗被質疑「披著港皮」來台「洗產地」,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證實雙方簽有MOU(合作備忘錄),但澄清國光只會生產自身研發的疫苗。圖為國光加速疫苗研發。(國光生技提供)

2020/08/27 05:30

香港疫苗 作者多來自中國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上月香港理工大學與澳門科大發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研發有進展,並被稱為「香港疫苗」,但該研究第一作者為中國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實驗室成員,港人質疑為「披著港皮的中國疫苗」。參與該研究的理大教授劉耀南稱會與台灣合作中小型規模生產,更被質疑是來台灣「洗產地」。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昨證實雙方簽有MOU(合作備忘錄),但澄清該疫苗應是在劉耀南擔任CEO的Athenex紐約廠生產,國光只會生產自身研發的疫苗。

被質疑為「披著港皮的中國疫苗」研究成果於七月二十九日刊登於《Nature》,作者群幾乎都來自中國。該疫苗為重組RBD蛋白疫苗,並聲稱經過動物試驗後,免疫率達百分百。該疫苗由劉耀南成立的香港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公司(Avalon)取得權利。劉耀南八月三日更在香港宣稱已和台灣最大疫苗廠商達成中小型生產合作協議,甚至還跟台灣疫苗廠要求要為港、澳居民,預留八百萬支疫苗要求等。

港教授公司 與國光簽MOU

記者求證國光生技,留忠正表示雙方七月底確實有聯絡,由於對方急著公布疫苗研究成果,便在四十八小時內簽MOU,「但細節都還沒談,也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東西」。但留忠正也表示,雙方簽MOU時確實也有說到Avalon擁有香港、澳門疫苗權利,台灣這邊則是國光生技,其他地方則是由Avalon與國光生技共同擁有相關權利,「但MOU本身並沒有法律效力,也能隨時更動」,留忠正補充。

國光:只生產自身研發疫苗

留忠正進一步表示,「香港疫苗」跟國光研發疫苗相似,但國光疫苗進度明顯超前、已進入人體試驗,坦言Avalon之前確實有希望台灣國光生技能協助生產,但「該疫苗根本連臨床都沒,國光生技要生產也是要生產自己的疫苗」。據他了解,該疫苗將由劉耀南擔任CEO的美國藥廠Athenex在紐約的工廠生產。他補充,與Avalon的合作應該比較朝向學術研究的參考部分。

Athenex公司網站中介紹高級投資顧問團資訊,其中包含騰訊董事長馬化騰、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等,馬化騰也是該公司的戰略股東之一。

食藥署表示,依「藥事法」規定,疫苗製造或是輸入都要取得台灣發出的許可證,目前並未接到相關公司的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