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溪為關公祝壽 「遶境事務所」特展看見感人故事

「遶境事務所」特展,以燈箱呈現準備遶境事務的各個角色人物故事。(記者李容萍攝)

「遶境事務所」特展,以燈箱呈現準備遶境事務的各個角色人物故事。(記者李容萍攝)

2020/08/04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與大溪普濟堂合作,即起至30日於普濟堂會議室舉辦大溪大禧「遶境事務所」特展,將慶典籌備的內涵與生活空間融合,呈現「天界、人間」一起籌辦關聖帝君慶典的模樣,以及準備遶境事務的各個角色人物故事。

展出神仙日常用品

市長鄭文燦昨主持開展表示,農曆6月24日為關聖帝君聖誕,大溪人透過社頭、藝陣表演、遶境等方式為關聖帝君祝壽,透過慶典將天上人間連結起來;今年上半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木博館原本擔心無法舉行遶境,因此規劃「關公online」、「遶境事務所」特展及金喜大廟市市集等虛擬、靜態活動,讓活動更活潑多元。

10人物 個個超暖心

「遶境事務所」特展分為2個單元,2樓的「天界慶生會」展場,有眾人討論廟務、遶境事務的會議桌,「神仙、神將、三太子」們的日常用品,展區設有多媒體裝置的香枝,在持握香枝誠心許願後,可以求創意籤詩,內有關聖帝君為民解惑的話語,直接收到眾神明鼓勵。

3樓的「人間應援團」講述的是大溪慶典─人盡一己之力、年復一年地無私扮演好自己角色的故事,其中描述10個人物故事,包含同人社的神轎組組長余銘揚,每年與夥伴們徒步扛神轎走完遶境;神轎之前的香擔手,從年輕到壯年始終如一的黃朝枝;每年擲筊選出的總值年爐主,今年由社頭資深前輩李蔡蘇擔任。

另有普濟堂號召志工進行「洗廟」使廟宇煥發光彩,志工江鳳兒成照片燈箱主角;支撐慶典的還有供應祭祀糖塔的糕點店老闆黃智弘、協助社頭修復遶境物件的鑿花木藝師徐枝堂、普濟堂點心班班長謝錦源等,讓人一窺大溪百工百業與慶典的連結。

​除參與慶典籌備者,也有信眾參與遶境走出來的故事,88歲高齡的黃林寶連阿嬤從年輕一直隨香到85歲才休息;年年為遶境者在炎熱途中提供涼水點心的林秀蘭;每年於遶境時擺設香案展現虔心的謝阿森。

「天界慶生會」展場的「三牲獻藝」展品,是設計師李育昇以台灣神獸系列發想,用櫻花鉤吻鮭形象創作。(記者李容萍攝)

「天界慶生會」展場的「三牲獻藝」展品,是設計師李育昇以台灣神獸系列發想,用櫻花鉤吻鮭形象創作。(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