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下禁令 學士班招收中生掛零

近3年招收中國學生數據表

近3年招收中國學生數據表

2020/07/29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考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與兩岸情勢,中國四月宣布禁止中國畢業生申請來台升讀工作,僅容許已有台灣學籍的中生留台就學,陸生聯招會一○九學年招生昨日放榜,學士班招生因而「掛蛋」,僅有碩、博士班錄取六五五名中生,缺額八四五名,招生達成率僅四十三%,對比去年招生率九十六%創下歷史新高點,中國管控明顯成為中生來台就學最大阻力。

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總幹事、南台科大副校長張鴻德表示,今年只能針對在台灣的中生招收碩士及博士班,統計今年在台就讀學士班(包括二年制學士班)的中生一九八二人,有三成二、六三五人報名碩士班,最後錄取五七七人;還有五人報名考第二個碩士學位,錄取四人。博士班則錄取七十四人。

去年碩、博班中生招生率96%創新高

張鴻德說,國內招收中生已十年,以歷年數據分析,若無外在的強力介入,中生來台就讀意願年年增加。在碩博士招生方面,去年提供一千五百個名額,共錄取一四四○人,招生達成率九十六%,原因應是台灣某些領域專業更有創意而獲中生青睞。

中生讀完大學後,繼續在台升學的比例原也逐年升高。張鴻德說,去年二一九八名大學畢業中生約三成七報名碩士班,最後錄取五六○人,而今年一九八二人自大學畢業,三成二再報考碩士,比例下降應是因中國禁中生來台。觀察網路聲浪,今年其實不少中生有意願來台灣,卻受限疫情與官方禁令而放棄。

統計顯示,今年中生錄取學校方面,仍以台大錄取人數八十八人為最多,其次是政大六十四人、清大五十人等。至於錄取的領域,則是管理及行政學類最多,其次是軟體及應用的開發與分析學類、金融銀行業及保險學類等。

我教育部表示,自開放中生來台就學,均持歡迎的一貫立場,未來仍將持續加強「營造中生友善學習環境」,歡迎中國青年學生來台與我們學生相互切磋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