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經營準備金7月上路 最高2年72萬

2018年缺工人次統計

2018年缺工人次統計

2020/06/29 05:30

改善農業缺工 鼓勵青年從農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為改善農業缺工、鼓勵青年從農,農委會七月將提供每年最高三十六萬、最多可申請兩年的「農業經營準備金」。農業相關類科公費生、畢業生、四十五歲以下青農等提出務農證明即可申請。另針對季節性農業缺工,農業外勞已核准六百個人力,上個月可引進國別再新增越南。

農科生與青農提出務農證明即可申請

台灣從農人口一路下滑,從一九九一年一○九萬人到今年的五十五萬人。農委會二○一八年統計,台灣農業缺工人數大約十一.八萬人,以中南部需求最大,主要集中在果樹、蔬菜類需要人力的採摘工作,為缺工最大宗。而國內擁有農保身分者高達約一一三萬人,但主業以農牧為主的僅六十萬,其中青壯從農人口更僅約十一萬。而每年大專相關農業科系畢業生約五千人、高中職畢業生約三千人,實際留農者更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無論農糧、畜牧、漁業都需一段時間後,才會開始有實質收入,因此設定提供兩年可穩定維生的津貼,讓青農從農可無後顧之憂。

農委會指出,農業經營準備金的申請對象,包含農業大專院校公費生、大專院校和高中職農業相關學生、以及農民學院受訓完成時數一百五十小時者,附上實際從農證明,核准後就會按月核發,可申請年齡為十八歲到四十五歲。

農委會說明,準備金分為兩個級距,公費生及在育成基地或見習農場實習取得證書,都能領兩年七十二萬,其他身分別則是三十六萬元,預計有一千人受惠。如需求更大,會考慮擴大辦理。

農業外勞核准600人 雲彰需求大

針對蔬果採摘、季節性人力缺工部分,農委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秘蔡佩君另指出,農業外勞已核准六百人力,主要需求縣市為雲林和彰化。農業外勞原核准泰國、菲律賓,五月再新增可從越南引進。

農委會也規劃推動機械化來改善缺工問題,農委會科技處和中山大學合作開發可用來採摘果樹的智慧人機輔具。另也推動桃園和雲林農民組成的合作社使用機器採收蔬菜,葉菜類和結球菜類都使用過,未來會透過補助方式,讓農民願意改變耕作模式,蔬菜代耕也能更普及。

農業缺工嚴重。(資料照)

農業缺工嚴重。(資料照)

宜蘭縣農會招募農師傅、農耕士,最高每月薪資可達4萬5千元,除解決農業缺工,也盼增加青年從農意願。(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農會招募農師傅、農耕士,最高每月薪資可達4萬5千元,除解決農業缺工,也盼增加青年從農意願。(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