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鎮獨角仙秘境 遭人濫捕販售

平鎮區石門大圳自行車道有處獨角仙秘境,是鎮興里民多年來復育的成果,但近日卻傳有人濫捕販售牟利。(記者許倬勛攝)

平鎮區石門大圳自行車道有處獨角仙秘境,是鎮興里民多年來復育的成果,但近日卻傳有人濫捕販售牟利。(記者許倬勛攝)

2020/06/17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時序入夏,適逢獨角仙繁衍高峰期,桃園市平鎮區石門大圳自行車道上有處獨角仙秘境,光蠟樹上棲息著許多「大力士」;不料連日來有人前往捕捉,甚至販售牟利,當地鎮興里民氣憤不已,將成立「甲蟲巡守隊」並懸掛告示牌,提醒民眾切勿捕捉。

獨角仙秘境位於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鎮興段,原本僅有七、八棵光蠟樹,里民前年發現獨角仙蹤影,決定加強生態環境復育保育,在沿線公有綠地上種了九十多棵光蠟樹,去年夏天起,每棵光蠟樹上都有廿多隻獨角仙棲息,里辦公處自辦生態導覽,吸引親子參訪。

鎮興里復育 種了90多棵光蠟樹

鎮興里長黃志杰表示,鎮興里生態環境營造有成,卻有人聞風前來捕捉獨角仙,有里民上週撞見一名婦人拿著袋子恣意捕捉,里民出聲喝止,對方反嗆「這蟲很值錢」,疑要販售牟利,令人氣結。

將成立甲蟲巡守隊 全天候巡邏

黃志杰說,據悉獨角仙坊間售價每隻一五○元至三百元不等,體型特殊、外型珍稀的成蟲甚至可賣到千元以上。不過,里民為遏止濫捕歪風,將成立「甲蟲巡守隊」全天候巡邏,並懸掛告示牌示警,希望民眾「動眼」別「動手」,讓獨角仙存於自然,維持生態永續。

除了平鎮區鎮興里獨角仙秘境,蘆竹區「羊稠森林步道」的甲蟲生態同樣精采,市府農業局林務科科長傅瀅濱說,今年天氣早熱,甲蟲孵育狀況極佳,預計有一千五百隻獨角仙,遊客還有機會遇到戰神大兜蟲、毛大象大兜蟲等外來種甲蟲。

「透過民力保護生態,絕對有效。」羊稠里長林志評分享指出,羊稠步道的甲蟲六年前曾銳減,從往年二百多隻減為只剩數十隻,懷疑遭到濫捕,社區巡守隊為此日夜值班,果然遏止濫捕、恢復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