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遶境 濫放煙火最重罰15萬

彰縣消防局連日來拜會七十八家宮廟進行宣導、約制,一旦違反規定亂放煙火鞭炮,最重罰十五萬元。(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縣消防局連日來拜會七十八家宮廟進行宣導、約制,一旦違反規定亂放煙火鞭炮,最重罰十五萬元。(記者湯世名翻攝)

2020/06/11 05:3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南下遶境進香,即將於本周五進入彰化縣,有鑑於去年媽祖南下彰化整夜靜悄悄,鞭炮大減九成五,消防局為避免今年施放煙火造成空氣紫爆,連日來拜會列管的沿線七十八家宮廟進行宣導、約制,並強調消防單位將派出取締人員緊盯煙火施放情形,一旦違反規定絕對依法開罰,最重罰十五萬元,絕不手軟。

彰化消防局向沿線78家宮廟宣導

前年彰化縣消防局在大甲媽祖南下或回鑾遶境時強力宣導、取締,共開立二張罰單,各開罰三萬元,另開出十四張勸導單,扣留與沒入的爆竹煙火總重量為七十三公斤。晚間十點過後幾乎聽不到鞭炮、煙火聲,往年彰化市民生地下道的鞭炮、煙火秀,完全不見蹤影,就連媽祖回鑾彰化市永樂街天后宮,現場也首度以電子炮來取代鞭炮煙火,媽祖鑾轎所經之處多呈現「靜悄悄」景象,總計煙火、鞭炮大減九成;去年則更勝前年大減九成五,不僅創下大甲媽遶境彰縣最「安靜」紀錄,更創下回鑾有史以來最早離開彰化市的紀錄,佳評如潮。

有鑑於今年大甲媽祖即將於本週四起駕南下遶境進香,週五午後進入彰化市,近來有彰化市民紛紛向消防局詢問,今年是否也將比照往年強力宣導、取締濫放爆竹、煙火,並期望能徹底改變燃放鞭炮、煙火的觀念,改善空污。

晚上嚴禁施放 白天依使用說明燃放

消防局指出,連日來已會同警方展開拜會列管的沿線七十八家宮廟進行宣導、約制,並強調今年仍將派出取締人員緊盯煙火施放情形,呼籲民眾遵守本縣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規定,晚間十時到隔天清晨六時嚴禁施放會產生笛音或爆炸音的爆竹煙火,白天施放鞭炮應依其產品使用說明進行施放,禁止堆疊或串接方式燃放及勿使用吊車等機具高空懸掛燃放鞭炮,更嚴禁未經申請許可燃放專業煙火或以拖板車載運施放專業煙火,違反者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他們將派員全程緊盯鞭炮、煙火施放情形,如有違反規定一律開單告發,絕不手軟。

消防局並呼籲參與廟會活動的廟方人員及民眾,改用電子音效播放代替一般爆竹煙火的施放,一同守護公共安全與安寧,信仰媽祖心誠則靈,減少實際施放鞭炮,安全環保省荷包,一樣虔誠又熱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