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護優先打疫苗? 阿中:要確保安全性

2020/06/04 05:30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前排右一)前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向醫師黃冠穎(左二)率領的研究團隊致謝。(記者周敏鴻攝)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周敏鴻/綜合報導〕各界期待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問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梁賡義昨分享,國衛院研發的疫苗預計最快今年完成臨床試驗第一、二期,可望同步量產先提供醫護等高風險人員施打,明年四、五月完成三期,已有歐洲廠商表達合作意願;但行政院規劃目標年底可試量產百萬劑疫苗先施打,指揮官陳時中重申,要看保護力、安全性才會決定是否採用。

國內武漢肺炎新藥與疫苗研發進度概況

國衛院最快秋天人體臨床試驗

國衛院利用四種技術平台同步開發疫苗,已找出三十八個候選疫苗,每一平台至少都有一株達成動物試驗第一、二階段確認效價、中和抗體,預計下一階段進行攻毒試驗確定安全性,估計六月底會更明朗。

梁賡義指出,人體臨床試驗最快秋天進行,但我國疫情控制良好,盛行率低,確診個案少,第一、二期試驗合計至少需要上百人,可在國內進行,但第三期試驗通常要數千人,就需要與其他疫情較嚴重的國家、廠商合作,目前已有歐洲廠商表達合作意願。

第三期試驗需數千人 歐洲廠商有意合作

梁賡義指出,未來有機會在第一、二期試驗確認安全性後,就試著量產提供給醫護、防疫等高風險人員使用,粗估需求約一百萬劑,最快明年四、五月可能就會完成第三期試驗。另中研院研發的奈米疫苗等,也正進行疫苗劑型與劑量優化。

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過去所提年底百萬劑可能量產,卻不見得會採用,仍要看保護力、安全性,有些業者可能認為食藥署審查疫苗或藥物不夠快,但要有證據才快,保護力、安全性不能打折扣。

新藥開發方面,國衛院團隊已找到具抑制武漢肺炎病毒活性的化合物,中研院團隊篩選出病毒主要蛋白酶抑制劑,可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複製。

長庚團隊及國衛院、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團隊也分別找到單株抗體藥物,抑制病毒能力高達九十%以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天向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團隊致謝時說,政府將協助媒合大藥廠,助醫院盡快推出武漢肺炎治療藥品或試劑、疫苗。

另外,食藥署也提供廠商依循類似於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UA)機制,提出檢驗試劑、藥品及疫苗的專案製造及輸入申請,截至目前為止,已核准四件檢驗試劑專案製造及十九件專案輸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