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磐石艦案別恐慌 陳時中︰未第2層傳染

敦睦艦隊磐石艦群聚感染案,高雄公布6波確診官兵足跡。圖為衛生局長林立人日前公布第二波足跡熱點。(資料照)

敦睦艦隊磐石艦群聚感染案,高雄公布6波確診官兵足跡。圖為衛生局長林立人日前公布第二波足跡熱點。(資料照)

2020/04/25 05:30

事發第6天研判「情況是好的」 官士兵「友人」採檢25人、18人陰性

〔記者吳亮儀、鄭瑋奇、蔡文居/綜合報導〕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官士兵群聚感染事件累積已達卅例,許多民眾擔憂曾和確診者接觸,甚至擔憂爆發新一波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他了解很多人覺得痛苦,但昨天已是事發第六天,沒看到第二層傳染,樂觀研判「情況是好的」。

陳時中說,生病的人沒有罪,就像我國第一例武漢肺炎確診者出院時說:「沒有人想要得病。」陳說,如果有人生病,社會要支持他,要給予好的醫療照顧, 政府要把這些事情做好,提供最完整的醫療照顧,這也是最後一條防線。

「接觸者也是無罪的」籲同理心齊度難關

陳時中也說,「接觸者也是無罪的」, 他們比一般人都更緊張,孤獨的時候更需要大家支持,而不是去獵巫,獵巫沒幫助,大家要有同理心才能渡過難關。

陳時中說,昨天是第十二天沒有本土感染案例,有敦睦艦隊這種獨立事件爆發,引發社會不滿,但所有獨立事件都有爆發可能性,因此要準備好以便因應各種突發狀況,像是檢疫所要是之前沒有準備好,突然要做大量隔離檢疫,那就會慌了。

獨立事件有爆發可能 做好因應突發準備

至於磐石艦確診官兵接觸者採檢,一般接觸者共一八四三人,已採檢一二五人,九十一人為陰性;屬於官士兵的「友人」部分,已採檢廿五名,有十八名已確定陰性,其他仍待檢驗結果。

此外,有一名確診者曾找朋友打球,傳出其中一人是北部空軍軍人,指揮中心也被詢問是否要對國軍普篩?陳時中笑說,大家都打過球,不一定會同場一起打,因此還要了解當天實際球場上的狀況,仍待疫調釐清。

陳時中強調,確診者的接觸者當然要稍微注意,但最多也就是關注這名軍人及其親密接觸者,國軍其他人的傳播鏈是不存在的。

高雄前後公布6波足跡 阿中提醒注意隱私

對高雄市政府前後公布六波確診官兵足跡,陳時中表示,公布足跡要注意必要性及相關隱私保護,但不會因為一時的情況,就禁止地方公布足跡的權力。

陳時中表示,公布足跡已有發公文說明基本原則,相信經過這次練習,各地方政府對於確診者足跡地點有無公布的必要,慢慢可以掌握分寸並拿捏得更好。

台南市有兩名確診官兵,其中一人曾在四月十七日下午在成大光復校區打籃球,當時一起打籃球的十四人,南市衛生局已全數掌握,其中成大學生十一人、民眾一人、個案同袍二人,全部進行居家隔離至五月二日零時止。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打球的人只是確診者的接觸者,已全數掌握,也居家隔離,相當程度已確保疫情不致擴散。

磐石艦群聚感染案影響,中一中商圈受波及生意慘淡。(資料照)

磐石艦群聚感染案影響,中一中商圈受波及生意慘淡。(資料照)

424新增1例+台灣疫情累計表

424新增1例+台灣疫情累計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