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明頭痛耳鳴 小心「顱內低壓」要命

2020/03/25 05:30

▲聽神經(紅圈處)在顱內低壓時,會受到拉扯;圖為示意圖,非本個案。(照片提供/陳彥文)

文/陳彥文

一名30歲女性感冒時,打了一個大噴嚏,腰部突然感到抽痛,爾後,只要一站起來,不僅腰痛,還會感到頭痛、頭暈,兩耳會聽見相當煩人的「轟轟轟」聲音,但只要平躺回去,所有症狀就會消失,但一坐起又發作。

原本以為是腰部椎間盤脫出,接受物理治療後,症狀依然持續。就醫時,聽力檢查顯示雙耳均有輕度聽神經病變,核磁共振顯示小腦向下沉,卡在頸椎內,腰椎穿刺顯示腦脊髓壓偏低。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自發性顱內低壓。在正常狀況下,大腦、小腦、腦幹和脊髓浸泡在腦脊髓液體中,腦脊髓液會在腦室、脊髓周圍及中央的空間內循環,被腦膜包圍。

如果腦膜因為腦壓上升或外傷而破裂,例如分娩、咳嗽或車禍,腦脊髓液滲漏到周圍組織,便無法維持足夠的顱內壓;一旦患者站起來,腦部就會因為重力向下沉,使患者會感到頭痛;若拉扯到兩側聽神經,就會影響到聽力,出現耳鳴。

若不治療,反覆頭痛、耳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如果小腦卡在頸椎孔內,輕者眩暈、動作失調,重者引起中風;如果拉扯到腦下垂體,會造成腦下垂體缺血壞死,失去製造荷爾蒙的功能,引起內分泌失調。固然臥床平躺、大量飲用開水或服用止痛藥可以減輕症狀,但往往耗時數週或數月依然不會痊癒。另外,聽神經反覆受到拉扯受傷,會引起聽障。

根治此病,以血液貼片治療為主,方法為抽取患者周邊靜脈血大約10CC,再從腰椎進針,把抽出來的血液緩緩地注入硬腦膜與脊椎韌帶之間,讓血液在這狹窄的空間內向四處蔓延,最好能從腰椎向上蔓延到頸椎,在通過腦膜破裂處時,形成血塊,將之堵住,再連續臥床3天,就痊癒了。

需注意的是,大腦靜脈竇栓塞或腦部腫瘤,也會有姿態性頭痛及耳鳴,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