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精不耐症 飲酒過量失智風險提高

喝太多酒,恐怕增加失智風險。(資料照)

喝太多酒,恐怕增加失智風險。(資料照)

2020/01/08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喝太多酒可能罹患胃潰瘍、肝硬化、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外,恐怕還會增加失智風險。國健署警告,一週十杯啤酒或長期喝到斷片的人,失智風險是常人的一.二倍。

國健署指出,短時間大量飲酒,血中酒精濃度急速上升達○.一五%,以成人七十公斤體重估算,短時間內飲用七罐酒精濃度五%、五百毫升的啤酒,可能就會出現短暫失憶、記憶斷片狀況;如果長期過量飲酒,例如每週飲酒量超過七罐五%濃度、五百毫升的啤酒或相當酒精量,還會提高失智風險。

每週逾7罐啤酒 就有風險

根據一項國外二十三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只要每週飲酒量超過七罐啤酒,就會有失智風險,每週再多喝三罐,失智風險會再增約一.二倍,有酒精濫用或酒精依賴問題者,失智風險甚至會高達兩倍。

去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喝酒易臉紅的人,不僅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風險,還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警告,台灣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嘔吐、宿醉等症狀,亦即有「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基因變異,比例高於白種人,過量飲酒的癌症及失智症風險更高。

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一罐啤酒,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