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淺眠易醒睡不好? 中醫「泡腳」「按穴」緩解

2019/12/28 05:30

▲失眠令人困擾,醫師建議可先檢視及改善日常生活方式,並配合穴位按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廖唯宇

▲湧泉穴。(照片提供/廖唯宇)

女人要有好精神、好氣色,最重要的就是睡個美容覺,但女性因工作及家庭的壓力,常有失眠困擾。

▲內關穴。(照片提供/廖唯宇)

臨床上,常見不易入睡、淺眠易醒多夢、睡眠時間短等,主要是臟腑氣血失調,若再遇到更年期來臨,肝血、腎精的虛損(荷爾蒙減退),會使失眠狀況更為棘手。

睡前泡腳 鬆懈亢奮腦神經

在西醫觀點中,自律神經、情緒壓力是與中醫的「肝」有關,肝主疏泄,肝與情緒相關,因此要讓情緒獲得舒緩,運動、打坐、身體伸展都可助肝氣抒發;而過度思考、腦中事物轉不停,則是中醫所說的「心」,建議可在睡前泡腳10-15分鐘,讓亢奮的腦神經鬆懈。

更年期影響的失眠與荷爾蒙、生殖泌尿系統有關,在中醫觀點則是「腎」,此時的失眠可能伴隨熱潮紅、夜間頻尿、睡眠時間縮短等症狀,有些人會透過喝豆漿來補充荷爾蒙,臨床上植物性荷爾蒙攝取是有機會緩解更年期症狀,但有乳癌、子宮相關癌症病史者,則不建議大量食用;中醫會使用枸杞子、山藥、當歸等進行調理,但須透過專業中醫師診斷後開立,才不會引發不必要的副作用。

按壓內關、湧泉穴 舒緩失眠

除了透過中西醫的處方治療失眠外,平時也可透過穴位按壓來緩解失眠情況。如:位於手腕橫紋上3隻手指寬高度的內關穴,以及在腳底第二、第三腳趾間,腳底前1/3交接處的湧泉穴,都是很好緩解失眠情況的穴點。

在日常生活上也要搭配規律作息,不熬夜(12點前就寢),養成良好睡前習慣(不看手機、電視、保持安靜無光環境)、睡前兩小時不吃過飽、午後不喝有咖啡因飲品(茶、咖啡)、睡前半小時泡腳15分鐘,或做拉筋放鬆等運動,若欲搭配助眠茶飲或藥膳請與中醫師討論。

越年輕、越初期的失眠療效越好,若出現失眠煩惱,可先從日常生活方式去檢視、改善,配合穴位按摩,若睡眠品質不好超過1週,則建議尋求醫師治療為佳,不然拖久了,會惡性循環。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