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夜滑手機 當心痛入「膏肓」

2019/12/21 05:30

▲圖1:患者膏肓痛的位置。(照片提供/陳信宏、吳清源)

文/陳信宏、吳清源

▲圖2:八段錦中的「托天置頂」。(照片提供/陳信宏、吳清源)

「叮噹!」「叮噹!」「叮噹!」診間叫號器重複響著,顯示6號,但沒有病患進來。診間護理師推門出去詢問:「6號的╳先生,有在現場嗎?」突然一位年約40歲的男性匆忙地走進來。

原來患者因專心玩手遊,差點過號,他表示,背部後面有一個點會痛,且伴有肩頸僵硬而就醫。

我請他指出位置,並詢問他:「手臂會不會痛?」他說:「手臂外側有時候會痛到麻麻的,痛到睡不著,且頭部後方靠近脖子的地方也會痛。」

我告訴他:「應該是膏肓痛(圖1),針灸加熱敷大概是15-20分鐘。」患者在接受完針灸療程後,疼痛獲得明顯控制。當他要離開時,我再次提醒他,應避免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或偏頭用肩膀夾住手機講電話。

急性的膏肓痛可以透過針灸、熱敷、拔罐或是刺絡放血來治療,透過局部肌肉組織的刺激,能有效放鬆肌群,進而達到舒緩止痛的效果。

八段錦運動 舒緩不適

八段錦中的「托天置頂」式(圖2),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伸展運動。

◎以下為簡單操作方式:

1.雙腳微開,下巴微微抬高。

2.兩手掌朝上慢慢高舉,慢慢配合吸氣,手掌朝上,高舉持續3-5秒。

3.手慢慢放下至頭頂,手掌持續朝上,放置於頭頂,休息3-5秒。

4.重複第2步驟與第3步驟10次,每天可以做5個週期運動。

透過適當的筋骨伸展運動,不但能有效舒緩疼痛不適,也可以預防膏肓疼痛的復發。

(作者分別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中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