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創!清大研發量子通訊加密抗駭客

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前瞻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成員褚志崧(左二)團隊,今年9月成功完成台灣第一次戶外量子加密通訊測試(記者簡惠茹攝)

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前瞻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成員褚志崧(左二)團隊,今年9月成功完成台灣第一次戶外量子加密通訊測試(記者簡惠茹攝)

2019/11/27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量子技術新突破!清大團隊今年完成台灣首次戶外量子通訊加密,更是全球第一次以高效能單光子源進行加密,亮度是一般光源十倍,加密速率更快、通訊距離更長,將能對抗使用量子電腦的量子駭客。

高效能單一光子源 亮度為一般10倍

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前瞻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成員褚志崧團隊,今年九月成功在清大和交大校園間三.四四公里長的光纖網路,完成台灣第一次戶外量子加密通訊測試。團隊使用「光子」在光纖網路內傳遞加密需要的密碼,減少溫度變化和地面震動對量子加密的干擾,昨天在科技部發表研究成果。

褚志崧表示,光子是光的最小組成粒子,光子加密比現在使用的加密方式更安全。因為現在的密碼安全性是建立在數學問題複雜程度上,一旦有很厲害的電腦就可以破解,但光子的量子加密原理,建立在物理定律的「不可複製定理」上,光子狀態無法複製,也就是說,光子身上的位元0或一的狀態無法測量,而且還能有無限多個光子排列組合。

褚志崧表示,實驗室發展出高效能單一光子源,光源亮度是一般的十倍,因此加密速率更快、通訊距離更長。而相較於一般量子加密使用偏振方式編碼,在光纖裡面傳遞時,偏振方向會因為環境溫度改變,團隊使用相位差的方法,讓光子更加穩定。

9月完成3.44公里戶外光纖網路

褚志崧指出,今年九月完成光纖總長三.四四公里的戶外量子加密,這不只是台灣首次實現戶外量子加密,更是全世界首次以高效能單光子源進行戶外量子加密,接下來目標是在新竹科學園區旁建構量子通訊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