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橋石塊重組變碑林? 市府挨批擺爛

中山橋(明治橋)在前市長馬英九任內拆成435個石塊,目前擺放於舊再春泳池,但該地因此無法規劃作為使用,引起當地不滿。(記者楊心慧攝)

中山橋(明治橋)在前市長馬英九任內拆成435個石塊,目前擺放於舊再春泳池,但該地因此無法規劃作為使用,引起當地不滿。(記者楊心慧攝)

2019/11/17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歷史建築台北市中山橋(明治橋)在前市長馬英九任內拆成四三五個石塊(見圖,記者楊心慧攝),曾允諾一年內異地重現風華,但歷經馬、郝市府至如今柯市府都沒實現;據了解,文資界盼在基隆河大佳段將中山橋復原,柯市府卻想在舊再春游泳池局部重組,弄成公共藝術碑林,也遭民意反對,該橋前景混沌,市府挨批擺爛。

市府研擬三方案,一是在基隆河大佳段重組,二是在新生公園重組,未來可經營橋下市集,三是於舊再春游泳池局部重組,變成碑林。

擬於舊再春泳池局部重組

市府文化局長蔡宗雄表示,在基隆河道重組,科學數據顯示會造成洪患或淤積,較不可行,在新生公園重組的技術可行,但量體大,將衝擊公園環境,再春泳池則因腹地較小,需用局部重組的方式進行,可能會選擇新生公園或再春泳池的方案。

先前文資會通過中山橋為歷史建築,不就是希望未來能重現風華?對此,蔡宗雄坦言「對」;這樣的話,市府規劃的兩方案,不就打槍當年決定?蔡則稱「這些方案都是重組保存」。

里長憂當地幽暗安全堪虞

明勝里長張永棟質疑,市府曾召開地方說明會,有個方案說是要在再春泳池做石塊迷宮,他聽了很不以為然,當地幽暗且非平地,若放石塊讓民眾走,恐有安全顧慮。

張永棟表示,市府說明年三月才能給答覆,「這就是行政怠惰」,市府一天到晚呼籲防範登革熱,但鋪蓋塑膠布的石塊擺在泳池,上面會積水孳生病媒蚊,應儘快處理;他批評,市長柯文哲常說替市府省了多少億元,這地方若蓋房出租的話,每年可收多少租金照顧台北市?該里也需要社區空間讓銀髮族活動,希望土地能還給他們。

文資界要求在基隆河復原

文資工作者凌宗魁強調,「基隆河道重建中山橋是可行的」,工程沒有做不到的技術,只有願意投下多少成本的問題,台灣人連雪山隧道、台北一○一大樓都蓋得出來,講白一點就是市府不想花錢,再春泳池局部重組方案是不尊重文資價值的做法,必定會遭受極大抗議。

文史研究學者陳凱劭表示,中山橋對基隆河岸水患影響極小,水患原因是上游汐止開發過度,山坡地森林消失,中游截彎取直讓河的長度變短,行水區消失,河川容量變小,使水積在汐止數天才退,他仍主張在基隆河大佳段異地重現中山橋為最佳,不贊成搞石塊迷宮。

中山橋大事記

中山橋大事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