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斷膠原蛋白糖化 熟齡也有美肌

2019/11/16 05:30

▲熟齡皮膚的問題是由於皮膚功能退化。(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熟齡的皮膚困擾包括:過敏、斑點、暗沈、皺紋、鬆弛。熟齡如何擁有好皮膚?

◎正常的皮膚建構於以下4個功能:

●角質細胞生成:基底層形成表皮細胞,往上移動過程失去細胞核,形成角質層。

●皮膚障壁:皮脂腺分泌脂肪、膽固醇、神經醯胺,以特殊比例聯結角質細胞,形成皮膚障壁。

●自然保濕因子:儲存於上皮細胞的蛋白質,因為角質層的水份下降,分解為自然保濕因子,負責調節濕度。

●角質層剝落:水份足夠的狀態,老化的角質層細胞由降解酶作用,自然剝落;如果保濕沒做好,剝落不良,光線反射度下降,皮膚顯得暗沈,如果局部堆積,就是斑點、粗糙。

過度清洗 熟齡肌反有害

熟齡肌膚自我防護,自我癒合功能下降,產生過敏、斑點、暗沈、皺紋、鬆弛等困擾。傳統的皮膚保養無法滿足熟齡的需求。舉例來說,傳統洗潔劑強調洗淨,實務上,年輕人的表皮細胞,每28天代謝一次,老人是42天,熟齡皮膚角質層較薄,油脂分泌減少,過度清洗反而有害。而且年輕人的保養強調控油,去角質;熟齡肌膚並不適用。

控制血糖能減緩老化

醫美抗老化,例如音波、電波、雷射等等,使不規則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排列整齊,並促進纖維母細胞增生膠原蛋白,此外,已知血糖升高,膠原蛋白糖化會加速老化,控制血糖便能減緩老化。

最新的化妝品科技是站在以上的學問基礎,例如阻斷膠原蛋白糖化,使皮膚擁有年輕、排列整齊的膠原蛋白。又例如最近流行的表觀遺傳學,是研究在不改變染色體序列的前提下,通過某些機制,引起遺傳的基因表達或細胞表現型的變化。

利用表觀遺傳學,使老人角質細胞代謝加快,便能達到年輕的效果,從實驗數據看來,確實已有療效。

人類一直夢想不老,這個美夢看起來會從皮膚先實現。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