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後調理 中醫趕走擾人分泌物

2019/11/03 05:30

▲圖1(照片提供/陳文娟、莊凱雯)

文/陳文娟、莊凱雯

▲圖2(照片提供/陳文娟、莊凱雯)

停經後的邱媽媽每日失眠、身體疲累不堪、口乾舌燥,喝水也沒用,最令她困擾的是,常會有分泌物,內褲老是濕答答的,分不清楚是尿液,還是分泌物,實在很不舒服。

分泌物是許多更年期後婦女的煩惱,但又羞於訴諸醫療,只好犧牲社交生活與喜歡的活動。

穴道按摩能緩解症狀

《內經》中提到:「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衰而無子。」因更年期後雌激素不足,陰道壁萎縮,黏膜變薄,身體抵抗力差,陰道容易受到感染而發炎。加上年老後結締組織的支撐力弱,因此有漏尿和陰道發炎相伴的問題。依中醫臨床建議,可依不同症候採用不同方藥;或者採穴道按摩能幫助症狀緩解。

◎穴道按摩:

●腎俞穴:位於背部,高度約與最下面的肋骨同高,正中脊椎往外旁開1.5寸(如圖1),屬於足太陽膀胱經的穴道,多按壓可以改善精力減退、疲勞、疲憊的狀態。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從內踝往上3寸,骨頭後方(如圖2),屬於足太陰脾經的穴道,按壓此處可以同時調整肝、脾、腎三經的經絡,或是處理婦科的問題,像月經不調、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症狀、陰道分泌物等。

◎方藥調理:山藥薏苡仁飲

●材料:山藥5錢、薏苡仁3錢。

●做法:先將山藥放入水中煮10分鐘,再放入薏苡仁續煮10分鐘,最後煮成1000CC茶飲,即可代茶飲用,可補腎健脾又止帶,特別適合時常疲累睡不好、口乾舌燥,但私密處濕黏不舒服的女性。

邱媽媽經過兩週調理後,分泌物和搔癢的狀況改善很多,終於能放開心胸與好友同去海外旅遊。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