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竇炎害櫃姐熊貓眼 3D定位導航手術還她電眼

2019/10/27 05:30

▲術前電腦斷層影像:紅圈處為鼻竇發炎處。(照片提供/許哲綸)

文/許哲綸

▲患者因長期鼻塞、流黃膿鼻涕嚴重影響生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哲綸)

35歲李姓櫃姐擁有一雙迷人電眼,業績總是名列前茅,但近來卻突飽受鼻塞、流黃鼻涕、頭痛所苦,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電眼變成熊貓眼」,來客量直直落。

赴醫檢查後,確診為復發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增生,透過「鼻竇內視鏡3D立體定位導航」治療,總算解決惱人症狀,不僅一覺到天明,更恢復超萌大眼睛!

鼻竇炎是因鼻竇遭細菌、黴菌、空氣污染等刺激,使鼻竇內襯黏膜反覆發炎,最常見的原因為感冒引起,也可能是鼻中膈彎曲、鼻息肉、化學物質刺激、牙齒感染等原因所造成,引起的症狀包括鼻塞、流黃膿鼻涕、鼻涕倒流、臉部疼痛腫脹、嗅覺減退等,通常會先以藥物治療,如狀況嚴重,則建議透過手術治療切除鼻息肉,才能有效改善病情。

手術切除鼻息肉 有效改善病情

傳統鼻竇炎手術需翻開上嘴唇,於牙齒上方橫切一刀,再將前臉頰的骨頭打開,醫師僅能透過電腦斷層影像,搭配解剖知識和手術經驗施行手術,完整清除的難度較高。但隨著內視鏡技術進步,加上對鼻竇解剖構造及生理功能進一步了解,以往應用於腦神經外科手術的即時導航系統,現已廣泛應用於鼻竇內視鏡手術。

透過「鼻竇內視鏡3D立體定位導航」,搭配單次拋棄式的立體定位切片,醫師執刀時,除了腦中預先儲存的鼻竇地圖外,患者術前的3D重組影像更能同步呈現於手術螢幕,「如同開車使用導航系統」,能更精準切除病灶,避免傷及眼睛或腦部,且保留鼻腔的正常生理功能,縮短手術的麻醉時間。

已廣泛應用於鼻竇內視鏡手術

目前該手術廣泛使用於鼻腔及鼻竇息肉、復發鼻竇炎的再次手術、因術後或創傷引起的鼻竇構造變形,位於後篩竇、蝶竇及篩竇的鼻竇炎,或是鼻竇的良性或惡性腫瘤,應用層面十分廣泛,且多數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提醒接受手術的民眾,術後應注重傷口照護,並定期回診追蹤,若有抽菸習慣的患者,也應戒菸,才能避免慢性鼻竇炎復發。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