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調查去年就業薪資/大專畢業平均領34K 金融保險43K最高

大專畢業生去年平均薪資前十名

大專畢業生去年平均薪資前十名

2019/08/29 05:3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釋出去年大專畢業生(包含專科、大學、碩士、博士全體畢業生)就業薪資狀況調查,平均薪資為三四二七八元。就行業別來看,從事金融保險業平均薪資達四三五○八元最高;最低的是住宿及餐飲業僅二八○三○元。

住宿及餐飲業28K最低

以學門來看,去年平均薪資以物理、化學和地球科學學門畢業生最高,達四二一三八元,法律學門畢業生以四一一四四元居次;醫藥衛生學門畢業生則以三九三八五元居於第三。安全服務學門(二七六四三元)、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二八二○六元)和藝術學門(二八四四二元)畢業生則為墊底最後三名。

專科生平均31K 超過學士生30K

以學歷來看,去年大專畢業生平均薪資以博士生六七四九五元最高,碩士生則為四九○一七元,專科生以平均薪資三一三三一元超過學士生三○四二二元。

倘若將時間拉到近五年,觀察二○一四年七月的畢業生投入職場到今年四月的薪資成長狀況,畢業四年九個月的博士生,薪資相較畢業一年時薪資增加一○○四二元、增幅十四.九二%,碩士生則為八五七九元、增幅十八.二三%,學士生增加八二三○元、增幅達廿八.三九%,專科增加六八六二元、增幅廿三.一○%。也就是學士畢業生薪資隨年資增加的成長幅度高過博士生、碩士生和專科生。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專科生因為在校訓練已有某領域的專業技能,工作可以立刻上手,薪資相較一般大學畢業生有較好的起薪優勢;學士生薪資屬於「先蹲後跳」,學歷只會影響頭幾年職場薪資,後續就是看本事爭取加薪。他強調,加薪幅度和學歷間的關係仍需看各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兩者間並非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近5年平均薪資 竹市52K冠全台

為了提升薪資透明度和了解大專以上畢業生就業薪資狀況,「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追蹤近五年大專畢業生就業薪資行情,以平均勞退提繳工資推算其薪資行情。台北市以四○一二三元居六都第一,其他依序為桃園市、新北市、台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為六都後段班。若以全台廿二縣市來看,新竹市因為新竹科學園區,以五二九二一元拿下最高平均薪資,屏東縣則為三一七二八元居全國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