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是冬天 「流感」今夏仍盛行

2019/07/23 05:30

▲若有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趕緊就醫並休息,待痊癒後再上班、上學;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瑞興)

文/王瑞興

▲注射流感疫苗。(照片提供/王瑞興)

時序進入夏季,常聽到門診很多病患抱怨:「醫師,我發燒、頭痛、腸胃不舒服、咳嗽、肌肉痠痛,好像得了腸胃炎。」詢問詳細病史後,卻沒有飲食不潔或是更多的腸胃道傳染病的疑慮,反倒是利用「流感快篩」檢查,15分鐘便確認患者得到的是B型流感!

▲醫師為疑似罹患流感病人進行「流感快篩」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瑞興)

流感雖然主要在冬季流行,但夏季也不可掉以輕心!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監測與統計,近期國內上呼吸道或類流感疫情都比往年同期有上升的跡象,雖尚未到達門急診的警戒行動閥值,卻已經引起相關專家注意。不同於冬季流行季節乃A型流感獨占鰲頭,此時B型流感約占一半。

B型流感 易被誤為腸胃炎

一般來說,A型流感症狀較為典型,高燒與寒顫也較為嚴重,而B型流感則較容易合併腸胃道症狀和肌肉痠痛。診治上,除了要與類似的疾病鑑別以外,有時還需要搭配流感快篩確認。

雖然大多數的病患,只需要多喝水、多休息,輔以症狀治療的藥物,便可以完全康復,但是卻要小心它的嚴重併發症,其中以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罹患心肝肺等潛在疾病、腎衰竭、孕婦、肥胖者為高危險群。如果出現呼吸喘促、胸悶痛、意識改變等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以評估是否有併發肺炎、腦炎、中耳炎、心包膜炎等病症。

預防流感除了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增強抵抗力,並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都可以降低病毒感染的機會,但最有效的方式還是接種疫苗。衛福部甚至於2019年4月8日宣布,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從3價流感疫苗轉換為4價流感疫苗(含2種A型及2種B型疫苗株),將提供更周全的保護力。

夏天得到流感還是要留意身體的變化!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打噴嚏時,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若有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趕緊就醫並休息,待痊癒後再上班、上學,以降低流感病毒傳播風險。如有身體嚴重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避免流感重症造成遺憾。

(作者為臺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