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誤姿勢變高低肩 復健拉伸有效緩解

2019/07/20 05:30

▲民眾長期使用單側肩頸,力量容易導致高低肩。 (照片提供/徐瑋璟)

文/徐瑋璟

▲徐瑋璟醫師指導患者頸部拉伸;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徐瑋璟)

「小朱」(化名)因從小使用右側肩膀背書包、用右臉夾著聽筒講電話,平時使用電腦時,也因緊張不自覺聳肩,導致右側斜方肌上束緊繃,出現高低肩的現象,不但影響美觀,更經常感到肩頸痠痛,且產生些微長短腳和骨盆歪斜的情形,令他相當困擾,尋求復健治療後,高低肩情形大幅改善,也對外表更有自信。

▲徐瑋璟醫師指導患者背部拉伸;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徐瑋璟)

忙碌的上班族不妨在家做個試驗,當自然站立或背靠牆站立時,可從鏡中觀察自己的肩膀是否等高,若肩峰不在同一條線上,則可能是高低肩找上門了。

高低肩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前者因脊椎發育異常,造成脊椎側彎;後者因姿勢錯誤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單側菱形肌、斜方肌等肌群左右不平衡,產生高低肩的現象。

多做頸部、背部拉伸

◎針對後天產生的高低肩問題,可透過以下方式改善(肩膀以右高左低為例):

●頸部拉伸

保持站立或坐姿,雙眼直視前方,將左手置放於右側額頭,適當施力將右頸向左側拉伸至緊繃但不疼痛,維持約半分鐘,重複10次。

●背部拉伸

雙膝跪地且軀體前彎,雙手沿著耳朵緩緩向前伸,臀部朝小腿下壓至背部有緊繃感,維持約半分鐘,重複10次。

不要長時間維持同姿勢

提醒有高低肩的民眾,平時盡量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坐在桌前時,頸部和臀部在同一條線上,站立時重心應在身體中心,不要將重心偏向其中一腳,並盡量使用雙肩背包或換肩背背包,才能避免高低肩找上門,若發現自己有高低肩合併扁平足或骨盆歪斜等情形,建議及早就醫,尋求醫師評估。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