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皮內針 改善如雷鼾聲

2019/07/15 05:30

▲皮內針。(照片提供/葉沅杰、蕭易先)

文/葉沅杰、蕭易先

▲皮內針貼於穴位可持續3天。(照片提供/葉沅杰、蕭易先)

54歲的陳先生長年淺眠易醒,根據陪同前來的家人敘述,陳先生的鼾聲如雷貫耳,不僅吵到太太,連自己都偶爾被嚇醒,伴隨冷汗、胸悶、起床後口渴與頭痛,白天開車時難以集中注意力,相當危險。雖然做過睡眠檢查,已診斷是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實在沒辦法長期使用呼吸器,因此到中醫門診尋求幫助。

病人本身怕痛不敢針灸,因為工作因素也難以持續服用中藥,在中醫師建議下,改成幾乎無痛、皮下淺刺的皮內針治療,一週貼3日,連續使用2週。所幸經過治療後,症狀改善甚多,根據手機軟體測量的鼾聲指數,已從治療前大幅降低50%,不僅前述症狀改善,連血壓也略微降低,太太的睡眠品質同樣得到改善。

根據統計,約有12%台灣成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肇因於平躺睡眠時軟顎組織塌陷阻塞呼吸氣道,發出鼾聲,並導致呼吸費力、淺眠、多汗,一整晚睡睡醒醒,白天根本沒辦法工作,更增加心血管疾病與猝死風險。現今標準治療是使用連續性正壓呼吸器,但諸如口鼻乾燥、無法忍受連續氣體壓力、頭痛、機器聲音大等,有其治療上的侷限。

中醫認為,此病的發生是由於過食肥甘,損傷脾胃,導致痰瘀互結氣道而氣流出入不順,造成打鼾,甚至呼吸暫停,痰濁也會阻塞腦部氣血造成諸多症狀。中醫使用針灸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已行之有年,已有多項研究證實針灸的療效,也可依照個人症狀選用相應穴位。

怕痛的患者也可選擇皮內針,這種針灸貼在皮膚上持續進行特定穴位刺激,安全性高,針刺深度不深,因而傳統針灸常見之疼痛、皮下血腫等副作用較少發生。

(作者均為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