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紅疹治不好 手錶金屬過敏作怪

2019/07/08 05:30

▲病患手腕有一大一小圓形紅疹,形狀和手錶金屬接觸部份吻合,為鈷鎳合金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一名小學女童左手手腕處有一塊紅疹,常常會癢。有的時候還會起一點小水泡,已經反覆發作半年左右,曾擦過市售成藥藥膏,好好壞壞,後來求診皮膚科醫師。

醫師診查時,發揮福爾摩斯偵探精神,發現紅疹形狀相當特別,是一個大圓形紅疹和一個小紅點,進一步詢問病患是否有配戴手錶。

病患說有戴手錶,一拿出來比較,紅疹形狀剛好就是手錶金屬錶殼圓盤和調時間錶鈕的位置。原來紅疹並不是普通的濕疹,而是病患對手錶的金屬過敏,疑似最常見的鈷鎳合金過敏。

醫師除了給予病患止癢、退紅藥膏之外,最重要的是請病患以後都不要使用含有鈷鎳合金成分的產品(手錶、耳環、飾品)接觸皮膚。

如果只是給予消炎藥膏,再次配戴含鈷鎳合金的手錶,接觸皮膚的部份一樣會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短期內會癢、起紅疹或小水泡,長期下來有可能會造成皮膚苔癬化變厚和色素沉澱,像是大象皮的感覺。市面上也有一些手錶會強調不含鈷鎳合金成份,就很適合這樣體質的病患。

鈷和鎳是非常普遍的金屬,常常做成合金,除了在手錶當中,在一些項鍊、耳環、戒指、牛仔褲的鈕扣或是眼鏡的鏡框當中,也很常見。

臨床上對鈷鎳合金過敏的表現最常見的就是會癢的紅疹,和一般普通濕疹幾乎是一模一樣。所以若沒有仔細觀察分佈的位置,很難察覺原因是鈷鎳合金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另外,也因為紅疹通常不是一開始接觸就馬上出現,所以也會增加診斷的困難性。

要提醒大家,如果是對稱性的紅疹(例如左右邊太陽穴、左右耳垂),特殊形狀的(線狀的、很圓的、某個形狀的),反覆發作的紅疹(擦藥就好,沒擦就發作),這些都要思考是否為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確定診斷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黃金標準是貼布測試(Patch test),這是一項門診檢查,皮膚科醫師會選定要測試的過敏原類別,把它貼在病患背部,保持乾燥48小時後,移除貼布,再判讀反應。確定病患過敏項目,對於改善生活品質會有很大幫助。

(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