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十肩痛到難入眠 中西醫合療 告別肩苦人生

2019/07/05 05:30

▲吳俊昌醫師(左)替患者針灸,解決五十肩的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許多民眾罹患五十肩痛到手舉不起來,透過中醫、西醫合療,可讓民眾不再「肩」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45歲的陳小姐,今年初右肩疼痛,但她不以為意。沒想到過年前大掃除後,症狀加劇,不但肩膀無法上舉,甚至穿脫衣服都痛到流淚,就連睡覺也常痛醒坐到天亮,前往醫院檢查才確診是「五十肩」,經中醫針灸,配合西醫以增生療法注射,「中西醫合療」兩個月後,終於讓她擺脫「痛痛人」,重展歡顏。

▲吳書毅醫師替患者進行增生療法注射,解決民眾五十肩的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中醫科醫師吳俊昌表示,「沾黏性肩關節炎」(俗稱五十肩、冰凍肩),臨床上是40歲以上、糖尿病族群和女性族群常見的疾病,致病因素有原因不明的原發性,以及因肩部骨折,或肩部內肌鍵損傷產生的後遺症。

吳俊昌表示,五十肩的自然病程會歷經疼痛期、冰凍期和解凍期,平均時間長達3年,患者會出現肩部多角度受限,並伴隨疼痛,甚至夜間容易痛醒,一旦到了解凍期,患者疼痛和關節受限的狀況就會逐漸改善,但因大部分民眾無法忍受前兩個時期的疼痛,因此會就醫尋求協助。

中醫針灸 西醫增生療法注射

吳俊昌指出,針對五十肩,中醫針傷科會以傷科手法為主,以傷科手法拉開沾黏的關節囊,再由西醫以增生療法修復受傷的關節囊,最後搭配針灸治療,採「解剖層次針法」將針刺至關節囊及旋轉肌袖止點處,幫助患部修復。

亞大醫院復健部醫師吳書毅表示,西醫治療此類患者是以「復健及運動治療」搭配「增生療法注射」為主,增生療法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沾黏處,鬆解沾黏的五十肩,平均每2至4週注射1次,一般成人約需注射3次,並搭配關節復健運動,若患者關節出現急性發炎,需要時,會配合1到2次類固醇注射,控制發炎。

這名患者在「中西醫合療」下,接受增生療法1次、中醫針傷治療12次,前後治療2個月,右肩角度原本僅能上舉與肩同高,進步到可觸及耳朵,且治療第2週起,疼痛指數就從6分降至3分,晚上睡覺也不再疼痛,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拉伸復健、毛巾操 靈活關節

吳俊昌也提醒,罹患五十肩的民眾除接受治療,平時也可透過拉伸復健,如手指爬牆運動,增進上舉的角度,或以毛巾操增進內旋的角度,都可幫助減輕疼痛,提升關節的活動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