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勤復健防「棒棒腿」、「泡泡手」

2019/07/02 05:30

▲乳癌患者因割除腋下淋巴,容易出現淋巴水腫;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吳書毅、施益湋)

文/吳書毅、施益湋

▲圖5。(照片提供/吳書毅、施益湋)

60歲朱媽媽去年確診罹患乳癌,醫師建議手術治療,但她看到許多癌友因手術或相關治療造成淋巴水腫,出現兩側肢體不對稱、皮膚變緊、關節柔軟度變差等狀況,為避免同樣情形,朱媽媽術後積極配合醫囑投入復健,果然症狀減輕許多,雖仍無法恢復以往柔軟的身段,但已讓生活多一層保障。

▲圖4。(照片提供/吳書毅、施益湋)

部分乳癌患者因手術時切除腋下部分淋巴結,或是接受放射線治療後,造成淋巴系統循環變差,使淋巴液無法回流至心臟,淋巴液堆積在組織中,就會使肢體腫脹、變硬,若又因感染、慢性發炎、過度勞累等因素,也會加重淋巴系統負擔,單側手臂可能腫脹到連原本的衣服都穿不下,不但影響美觀,也會打擊自信心。

▲圖1。(照片提供/吳書毅、施益湋)

因早期淋巴水腫是可逆的症狀,乳癌患者術後務必配合醫囑,積極復健,就有機會避免產生嚴重淋巴水腫。

▲圖3。(照片提供/吳書毅、施益湋)

◎以下針對術後不同時期提供下列復健運動:

▲圖2。(照片提供/吳書毅、施益湋)

●手指張握運動(術後第1-4天,引流管拔除前):

患側抬起最多45度或用枕頭墊高,患側手握拳後,再將手指用力張開,重複10下,每天做5到8回,運動時以緩慢、不引起疼痛為原則(圖1)。

●肩關節外展運動(術後第1-4天,引流管拔除前):

引流管拔除前,健側手握住患側手前臂,幫助患側手向外開展或往前抬起,以不超過45度為原則,重複10下,每天做5到8回,運動至略痠即可(圖2)。

●肩關節外展運動(術後第4-6天,引流管拔除前):

引流管拔除前,健側手握住患側手前臂,肩膀往前抬起可逐漸由45度增加為90度,但外展仍限制不超過45度,重複10下,每天做5到8回,運動至略痠即可(圖3)。

●水平延展運動(術後第6週):

將雙手水平張開貼牆,將上半身的重量慢慢壓向牆壁,類似伏地挺身的動作,以增加胸肌開刀處的延展性,切勿過度拉扯,胸肌略感微痠即可,重複3至5下,每天做3到5回(圖4)。

●肩關節外展漸進式阻力運動(術後第6週):

患側手握住水瓶並水平上舉,儘量將手外展至耳邊,停留5到10秒後再慢慢放下,重複10下,每天做3到5回(圖5)。

進行復健運動時,患者若明顯感到患部牽扯疼痛、抽筋等問題,應立刻停止練習,才不會適得其反,造成更大的危害。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