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動脈阻塞 氣球擴張術保住雙腿

2019/05/17 06:00

▲治療後:經雙下肢血管成形術治療,雙腳多處傷口1個月後癒合。(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下肢動脈阻塞會出現下肢痠痛、間歇性跛行、冰冷疼痛等症狀,容易被忽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36歲林小姐有自體免疫疾病併發血管炎,去年車禍造成雙腿骨折,結果手術後,傷口不癒合,還感染化膿,無法行走。他院醫師發現,她的下肢動脈幾乎阻塞,得要截肢;於是她到台中榮總就醫,並接受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路徑長達80公分,術後1月傷口癒合了,雙腿功能也都保全,可以行走。

▲張偉俊醫師比出林小姐的重要動脈嚴重阻塞範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患者。(記者蔡淑媛攝)

打通血管路徑 達80公分

▲治療前:下肢動脈嚴重阻塞,雙腳多處傷口不癒合。(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醫師張偉俊指出,下肢動脈阻塞就是俗稱的腳中風,原因包括:老化、抽菸及「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疾病等;林小姐是嚴重下肢動脈阻塞的患者,一般也常見重度糖尿病足,但即使手術困難,臨床上也有94歲患者術後成功保腿;手術選擇有氣球擴張術、硬塊切除、置放支架或足背動脈繞道手術。

張偉俊說,林小姐的下肢3條大動脈(包括:前、後脛骨動脈及腓動脈)全都阻塞。今年1月為她進行雙下肢血管成形術,先利用氣球擴張疏通血管,再以導管從股動脈進入小腿的後脛骨動脈,繞進足底血管圈、足板,再逆行到前脛骨動脈,打通血管路徑長達80公分,尤其足底血管迂迴曲折,管徑僅1.5mm,手術困難,耗費約4小時,並打通腓動脈。

張偉俊為林小姐打通左腿動脈血管,1週後再以同樣方式疏通右腿動脈,手術過程也以紅外線溫度即時檢測,確定血液流通,加上骨科清創後,1個月後傷口癒合,解除截肢危機,也能正常行走,

另一名52歲糖尿病洗腎患者也因下肢動脈嚴重鈣化、狹窄,血管阻塞20公分且靠近膝關節,無法置放支架,利用旋鑽刀切除斑塊,並以藥物塗層氣球擴張血管,解除危急性糖尿病足的截肢危機,大幅改善跛行的問題。

抽菸與三高 應提高警覺

張偉俊說,下肢動脈阻塞症狀會出現下肢間歇性跛行、麻木、無力、冰冷疼痛、潰瘍、壞疽,但許多老人家誤認跛行、腳痠痛,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忽略,提醒50歲以上、抽菸及三高患者,應提高警覺,早期診斷治療,避免併發症及後遺症,一旦足底、足跟壞死,就得截肢保命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