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嬤手顫抖失意識 心臟節律器馬上心動

2019/05/03 06:00

▲醫師提醒,若出現胸悶、心悸等現象,應立即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心跳過慢可透過裝設心臟節律器,讓心跳正常。(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位90多歲阿嬤日前在家突然雙手不停揮舞顫抖且失去意識,家人發現後趕緊送醫急救,阿嬤才漸漸恢復意識。醫師透過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阿嬤每分鐘心跳過慢,每分鐘心跳僅50下,以致引發短暫無意識狀態,經在胸前皮下裝設心臟節律器後,終於讓心跳恢復正常。

▲許楹奇醫師表示,民眾若心跳過慢,裝置心臟節律器後,藉由電流刺激心臟,可維持正常心跳。(記者陳建志攝)

心跳過慢 每分鐘僅50下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許楹奇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家屬告知患者雙手握拳不停揮舞並失去意識,此狀況通常是腦神經問題的癲癇,或是心臟方面的問題,經安排24小時心電圖等檢查,發現患者心跳不穩定,每分鐘心跳僅50下,出現心跳過慢的狀況。

許楹奇表示,一般成年人在休息狀態下,正常心跳介於每分鐘60至100下間,若心跳每分鐘少於60次,屬於心搏過慢,沒有症狀或有運動習慣的人,此為正常生理現象,但對於竇房結異常、房室傳導阻塞,或分支束阻斷的患者,則可能造成生命威脅。

心搏過慢的原因包括: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藥物過量,以及心臟節律細胞退化。正常狀態下,節律細胞會規律且穩定發電,讓人在靜止下可維持正常心跳,因竇房結是心跳的產生部位,當竇房結退化失調,就會造成心律不整,一旦心跳僅剩每分鐘20至30下甚至停頓,就會影響血液輸出量,導致暈厥、休克等嚴重症狀。

節律器 約50元硬幣大小

許楹奇表示,針對心跳過慢的患者,可在胸前皮下植入約50元硬幣大小的心臟節律器,藉由1條或2條導線經靜脈植入心臟,當心跳過慢時,就會產生電流刺激心臟運作。民眾植入節律器後需定期追蹤,確保正常運作,一般電池約可維持運作7到10年。

醫師提醒,一般民眾日常使用的電器設備,例如電視、手機並不會影響節律器運作,但若需定期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的民眾,則會建議裝設可適合核磁共振檢查的心臟節律器,以提升醫療安全;裝設節律器的患者要定期回診追蹤;民眾若出現心悸、暈眩或胸痛的狀況時,也要儘快就醫檢查釐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