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崎氏症燒不退 5徵兆要當心

2019/03/21 06:00

▲川崎氏症的5大徵兆。(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林聖哲醫師指出,5歲男童出現二尖瓣逆流。(記者歐素美攝)

川崎氏症因病因不明,常造成5歲以下孩童持續發燒,若患者未出現草莓舌等5項明顯症狀,往往容易被忽略。日前一名5歲大的男童,持續發燒一星期,就醫時,醫師發現男童的眼睛及嘴巴出現異樣,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才確診罹患川崎氏症,及時提供治療。

豐原醫院小兒科主任馬志豪表示,川崎氏症除會造成幼兒持續發燒不退,另有5項明顯典型症狀,包括:眼睛紅但無分泌物、草莓舌及嘴巴乾裂、手掌及足部紅腫、身體軀幹出現疹子、頸部淋巴結腫大。

這名5歲男童就診時,雖持續高燒38度長達1星期,眼睛紅但無分泌物,加上嘴巴乾裂,5種症狀只出現約2種,診斷不易,才進一步安排男童抽血及心臟超音波掃描。

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指出,川崎氏症患者的冠狀動脈周圍會有發炎反應、血管擴大或產生動脈瘤等狀況,也可能出現二尖瓣逆流或心包膜積水情形,甚至造成心臟收縮功能不良。

男童的冠狀動脈明顯發炎、二尖瓣也有逆流情形,確診罹患川崎氏症。經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之後再觀察發燒的情形,85%患者皆能獲得改善,僅10~15%會反覆發燒,男童經治療後,一週即出院返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