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南投春茶 恐減產一半

南投鹿谷部分嫩芽枯死。(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鹿谷部分嫩芽枯死。(記者謝介裕攝)

2019/03/05 06:00

〔記者蔡宗勳、謝介裕、簡惠茹/綜合報導〕今年暖冬雨少,多種農作物歉收,嘉義縣及南投縣茶農反映,如及時雨再不來,春茶今年產量恐減逾五成。

嘉義縣茶農說,因溪水、山泉幾乎乾涸,原應綻放新葉的春茶長不出來或呈委靡狀。梅山鄉茶農吳信忠說,種茶三十多年,第一次碰到空前旱象,向陽面的茶園已有不少茶樹枯死。

嘉縣回報農糧署 投縣力爭救助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彰敏表示,全縣茶園種植一千八百二十七公頃,初查旱災受損六百六十公頃,約占三成六七,以梅山的四百公頃最多。去年春茶產量一千八百公噸,如三月中旬前無法降下足夠紓解旱象的雨量,估計減產將逾六成,昨傍晚已將災情初報農糧署。

以凍頂烏龍茶聞名的南投縣鹿谷鄉,今年開春以來,降雨量及水氣同樣嚴重不足,以致未有灑水輔助設施的茶園茶樹,不是嫩芽長不出來,便是芽苞尚未發育就枯死,有的茶樹甚至隨手一拔便可連根拔起。茶農初估今年春茶產量至少歉收五成以上。鹿谷鄉民代表康峻瑜及農會總幹事林義能指出,從海拔八百公尺的永隆、鳳凰、小半天等茶區,至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大崙山茶區,處處可見茶樹枯死。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表示,四月是春茶採收期,假使三月底以前再無足夠降雨量,後果不堪設想,縣府已將茶樹列入農損「觀察名單」,向中央爭取救助。

今年暖冬溫度高,香蕉和鳳梨產季都提前,量增導致價格下滑。比如去年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一、二月份的香蕉平均拍賣價格是每公斤三十四.九元,今年同期是二十六.四元;金鑽鳳梨在北農交易量今年一、二月份增加四十四.六%,平均價格十九.一元,比去年少二.四元,減幅十一%。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香蕉拍賣價仍在監控價格十四元之上,加上已進入外銷旺季,農糧署力拚香蕉、鳳梨外銷,可望維持價格穩定。

嘉義縣許多茶樹枯死,山坡地枯黃一片令人怵目驚心。(記者蔡宗勳翻攝)

嘉義縣許多茶樹枯死,山坡地枯黃一片令人怵目驚心。(記者蔡宗勳翻攝)

茶樹甚至一拔就可連根拔起。(記者謝介裕攝)

茶樹甚至一拔就可連根拔起。(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