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鼻竇炎 臉脹又耳鳴

2018/07/15 06:00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左側上頷竇內有一坨黏液堆積(紅圈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圖‧文/陳建志

一名50歲男性總是感到左側臉頰脹脹的,彷彿被戴歪的口罩緊緊「壓」住,還會聽見相當低沉但頗為小聲的「嗯嗯」聲,彷彿音源就在左前方,特別是捏住鼻孔時,聲響似乎會變大,甚至會「向上爬」或「向外擴散」。

起初他以為是聽力退化,但聽力檢查卻無異常發現。

就醫時,醫師發現他的耳道及耳膜都很正常,但撐開鼻孔時,發現他有鼻過敏,安排影像學檢查後,更發現左臉深處的上頷竇內,居然有一大坨「膿鼻涕」,證實已經罹患了慢性鼻竇炎。

鼻竇內襯一層血液循環豐富的黏膜,會因過敏而出現發炎腫脹,當分泌黏液過多來不及排出時,會堆積其內變成細菌感染的溫床,進而加重黏膜的發炎、腫脹與分泌,如此惡性循環加重了鼻竇炎。

如果發炎激素隨著血液循環蔓延到鼻咽黏膜,造成耳咽管開口處的黏膜腫脹時,患者就會因此感到耳悶,甚至出現一種「位於前方」的低頻耳鳴,捏住鼻孔時,還會改變聲源位置,說穿了其實是耳咽管功能不良所致的耳鳴,嚴重時還會影響聽力。

慢性鼻竇炎的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往往需要連續治療數月才會見效,目前有愈來愈多的專家會建議併用益生菌,利用免疫調節法減輕鼻竇的過敏反應,加速療效。

此病如果不治療,隨著病程進展,會演變成阻塞性鼻竇炎,甚至併發鼻息肉;若衍生嚴重鼻塞、膿鼻涕與頭痛時,就只能建議手術治療。

該名患者在規則地接受治療3個月後,臉脹耳鳴消失。

建議這類患者宜多接觸大自然;居住環境宜保持乾燥、通風與清潔,須定期清潔更換棉被、床單與枕頭套,以減少塵蟎;避免飼養寵物。

隨著衛生條件的進步,慢性鼻竇炎患者鮮少因鼻塞膿鼻涕而求診,往往只是輕微流鼻水、打噴嚏、咳嗽,或只是臉部不適、耳鳴,及早就醫,找出病因很重要。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