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丘成桐數學獎 北一女林芮吟摘金

院士丘成桐。(記者簡惠茹攝)

院士丘成桐。(記者簡惠茹攝)

2018/07/08 06:00

研究有國際期刊水準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第十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昨舉行頒獎典禮,金牌獎由北一女高三學生林芮吟獲得,林芮吟研究四元列表著色,得到突破性發現。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說,有國際期刊水準;丘成桐則呼籲強化高中階段的微積分課程,才能提升科學研究基礎,與國際競爭。

張鎮華說,四元列表著色來自地圖著色時,相鄰兩國不能同色,最少用幾個顏色即可完成的研究,之後地圖問題轉變為平面圖,延伸出列表著色概念,目前五元列表著色已被證明,四元列表仍是數學界難解的研究。林芮吟研究結果指出,如果平面圖不包含相鄰的三角形、相鄰的四邊形與k-star-sun(一種特殊性質的平面圖),則平面圖為可四元列表著色,這項成果不僅達研究生水準,也可望投稿國際期刊。

林芮吟兩年前開始研究著色問題,指導老師為楊宗穎。她說,國中的時候看課外書看到著色問題覺得很好奇,投入研究。研究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瓶頸,但解開謎題的瞬間,相當有成就感,研究兩個字聽起來乏味,但對她充滿樂趣,以後將繼續抱持對數學的熱忱,投入相關研究工作。

台灣高三才學微積分 丘成桐:不夠

這個比賽以中研院院士丘成桐命名,丘成桐昨參加頒獎典禮時,對台灣數學教育提出建言。他說,微積分是整個科學基礎,沒有微積分,做不出重要的科學研究,但台灣學生卻到高三才學,而且學得很少,這是不夠的。「我們許多學生到哈佛念大學後,發現當地學生懂得更多,我們跟世界國家競爭,不能關起門來,教育政策應該要改進。」

丘成桐本月剛榮獲馬塞爾.格羅斯曼獎,是第一個得此榮譽的華人數學家,他證明廣義相對論中的正質量定理,說明愛因斯坦的理論是一致且穩定的。他說,數學是科學的基礎,能被物理界肯定,感到非常榮幸。

北一女學生林芮吟(左)獲得金牌獎,從院士丘成桐(右)手中接下獎座。(記者簡惠茹攝)

北一女學生林芮吟(左)獲得金牌獎,從院士丘成桐(右)手中接下獎座。(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