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21新院士 5位是女性

中研院第32屆新科院士

中研院第32屆新科院士

2018/07/06 06:00

純本土學者僅1人 院長︰沒國籍考量 將來會研究改正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第卅二屆新科院士名單昨天出爐,共有廿一人戴上學術桂冠榮耀,其中有十二位任職海外,九人目前在台灣學界或中研院致力研究,也出現第二位企業CEO院士。但在台灣一路學成的本土院士僅有一人出線,引起討論。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選舉院士並沒有國籍考量,但從結果來看本土學者確實較少,將來會研究改正,避免有遺珠之憾。

55歲張世富最年輕 80歲于君方最年長

中研院院士會議昨選出新科院士,廖俊智表示,院士選舉是嚴謹的過程,廿一位新科院士研究領域分布平均,其中數理組五人、工程組五人、生科組六人和人文社會科學組五人。新院士出爐,也讓中研院院士陣容增為二九五人。

新科院士中,年紀最輕的是工程組五十五歲的張世富,年紀最長的則是人文組八十歲的于君方,平均年齡為六十五.五七歲,女性院士有五人,平均年齡比上一屆新科院士高,女性院士則多兩人,而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則是來自企業界的新院士。

此外,本土學術界栽培出來的院士仍是少數,僅有從台灣大學中文系一路完成學士、碩士、博士學位的台大中文系教授鄭毓瑜獲得殊榮。

對於是否曾到國外留學才能進到最高學術殿堂,過去院士選舉就常引學術界論戰,國內廣設研究所、強調要把人才留在台灣,但歷屆院士選舉,本土院士常是極少數。

部分中研院院士和研究人員因而發起連署,希望另外設立外籍院士給來自全球、包含中國的優秀學者,台灣院士則用來拔擢本國籍學者,否則違背中研院作為台灣的國家科學院定位,更不利台灣學術的國際化。

有院士發起連署 盼另設外籍院士

廖俊智強調,中研院選拔院士沒國籍考量,以學術成就做為選拔主要考量,希望各種不同成長背景的人才都可以被發掘及鼓勵,為了不要有遺珠之憾,也鼓勵各界儘量提名,經過全體院士嚴謹審查、繁複投票過程選出,當選名單的國籍或背景並不是任何人可預測。

「就結果看來似乎本土較少,這點會研究改正。」廖俊智也指出,是否能當上院士,不完全是因為海外留學或本土培養的差別,將進一步檢討可能原因,希望避免領域、地域人才有被偏重或忽略情形,也給台灣學界培育人才做為參考。

中研院昨選出21位新科院士,院長廖俊智(中)、新科院士葉錫東(左起)、郭沛恩、盧志遠、王寶貫、鄭建鴻、李定國、孫天心、鄭毓瑜出席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中研院昨選出21位新科院士,院長廖俊智(中)、新科院士葉錫東(左起)、郭沛恩、盧志遠、王寶貫、鄭建鴻、李定國、孫天心、鄭毓瑜出席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