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大搜索/查違法露營區 調查局約談71人

三清萬甲仙境現況照,未發現業者重新動工。(三峽區公所提供)

三清萬甲仙境現況照,未發現業者重新動工。(三峽區公所提供)

2018/05/19 06:00

逾半數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

〔記者黃捷、錢利忠、王峻祺、翁聿煌/綜合報導〕交通部觀光局今年三月底公布全台非法露營區業者多達四四二家,逾半數的二三○家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調查局前天全台大搜索,約談七十一名涉濫墾山坡地及佔用國有地的業者,號稱擁有全國最大滑草場露營區的花蓮東湖生態農場,也涉違法開發山坡地多達六萬五千平方公尺,面積約八個足球場大。

涉違法開發山坡地 花蓮東湖生態農場喊冤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去年墜機辭世,引發國人省思大自然遭人為破壞的亂象,調查局前天動員全台十七個外勤處站,徹查全台非法露營區業者。

涉案包括花蓮玉里東湖生態農場,該區違法開發山坡地六萬五千平方公尺,面積約八個足球場;台中和平八仙山春露茶園、后里悠遊親子露營區等四家業者,涉違法開闢茶園及露營區,面積合計四萬五○七四平方公尺;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十二家主題民宿業者,也涉嫌佔用國有地違建,非法經營面積達四萬二一○○平方公尺。

另外,新北市石碇區有不明業者長期佔用國有地,用來栽植溫室蔬果及培育落羽松樹苗,經營生產農場對外販售,竊佔退輔會國有地達十萬平方公尺;台中第十四期市地重劃第六工區也有不肖建商,未按設計圖設置地下箱涵,蓋得亂七八糟,面積約五十二萬平方公尺,相當於七十二個足球場。

擁有「全國最長滑草場」的東湖生態休閒農場,前身名為「開心谷」,業者施學勳昨喊冤表示,一年半前與林姓業者簽約,接下在當地經營超過卅年的「開心谷」,改名為東湖生態休閒農場,也隨即向國有財產署申請國有地租賃,過程會勘多次、公文往返,目前仍在申請中。

施學勳強調,前天到花蓮調查站作筆錄時,提供所有公文資料,也積極配合處理補件,希望盡快合法上線給消費者保障。

削山頭蓋宮廟 公所定期巡查未重建

至於三峽「三清萬甲仙境」違建案上個月才遭新北市府拆除大隊強拆,外傳短短一個月竟又蓋了回來,且規模還比之前更大,三峽區長陳健民澄清,「三清萬甲仙境」宮廟遭強制拆除後,區公所定期派員巡查,沒有重建跡象,沒有「又私下重建」。

至於石碇區春川農場違規案,新北市農業局秘書室主任陳品憲說,管理單位為退輔會,因涉及刑事罪責,由檢調偵辦中。

調查局表示,國人多不知非法露營場或農場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或處於特定水土保持區、土石潛勢溪流範圍,潛藏山崩或地滑危險,未來將從嚴偵辦違法業者。

台中第十四期市地重劃第六工區也有不肖建商,未按設計圖設置地下箱涵,蓋得亂七八糟。(調查局提供)

台中第十四期市地重劃第六工區也有不肖建商,未按設計圖設置地下箱涵,蓋得亂七八糟。(調查局提供)

花蓮東湖生態農場興建滑草場,嚴重影響水土保持。(調查局提供)

花蓮東湖生態農場興建滑草場,嚴重影響水土保持。(調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