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高溫熱傷害 氣象局六月起發警訊

氣象局規劃發布「高溫警報」,以「黃、橘、紅」三種燈號顯示不同程度的極端高溫,相關細節研擬中,最快六月上路。(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氣象局規劃發布「高溫警報」,以「黃、橘、紅」三種燈號顯示不同程度的極端高溫,相關細節研擬中,最快六月上路。(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8/03/02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夏季近年頻頻出現極端高溫,去年台北夏季卅七度高溫天數達十九天,打破氣象局設站一百廿年紀錄。為提醒民眾預防高溫,中央氣象局規劃發布「高溫警報」,以「黃、橘、紅」三種燈號顯示不同程度的極端高溫,相關細節研擬中,最快六月上路。

高溫逾36度 依序亮黃橘紅燈警示

氣象局目前針對縣市氣溫達卅六度以上,就會發布即時天氣訊息提醒民眾注意,但去年台灣夏季極端高溫頻傳,不少民眾甚至因此熱傷害送醫,立委曾在立院建議氣象局,應以「預報」形式提醒民眾。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黃椿喜表示,目前規劃,最快今年六月就會先發布高溫預警訊息,未來若該縣市單日氣溫達攝氏卅六度以上,就會以黃燈警示;若連續三日達卅六度就亮起橘燈;若氣溫達卅八度就會亮紅燈,屆時也會提醒民眾避免從事戶外活動,多補充水分。但預警標準還在規劃研究,待最後定案,相關建議因應內容,也正和教育部、交通部、勞動部和各災防中心討論中。

氣象局說,如果要以預報形式呈現高溫警訊,涉及氣象法修法,送立院審查修法恐怕程序較費時,因此,目前決定先以警報方式呈現,未來再朝修法前進。

氣象專家:應先改進預報誤差值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表示,這種警報方式應只是換一個方式呈現目前的天氣即時訊息,以台灣七、八月平均溫度約卅四度來說,要達到警示值太容易了,民眾未來恐會經常看到警告燈號亮起。他認為,氣象局最應該做的是改進預報能力、努力縮小預報誤差值,儘量報到最精準,因應民眾對熱的感受程度不同,可提供更精細的溫度訊息,若僅改換成燈號呈現,實質意義並不大。

民眾陳小姐說,希望能針對燈號警示提供民生影響的實質意義,例如黃燈或橘燈可能會導致熱傷害或脫水,紅燈就不宜出門,否則只說很熱,以燈號呈現,民眾恐不會有不同的實質感覺。

週日前全台晴朗 中南部高溫31度

氣象局提醒,今日元宵節,全台天氣持續晴朗穩定,北台灣高溫約攝氏二十六、二十七度,中南部高溫上看三十、三十一 度,預估到三月四日都會是好天氣。預測五日會再有鋒面接近,北部、東半部將有雨勢,六日東北季風報到,天氣又將轉為濕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