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改制拔藍樁?國民黨也曾提案

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主要理由

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主要理由

2017/11/16 06:00

〔記者吳欣恬、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上週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有意將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國民黨智庫昨召開記者會,痛罵民進黨政府違法違憲,一切就是為了選舉。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反駁說,早在廿多年前,立院國民黨團就曾有意將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但後來遭自己人阻撓,改制才中斷。

陳吉仲說,一九九一年時,國民黨團曾以「社會變遷及農業比重大幅降低」、「防杜弊端,健全營運及服務品質」為由,要修法在三年內將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當時農委會也擬具「農田水利會改制條例草案」函請行政院審議。但因部分國民黨立委連署再度修法,改制作業才踩煞車。

陳吉仲表示,國民黨的提案理由至今仍適用,此外,曾有水利會提案指出,選舉對財源窘困的水利會來說財源負擔沉重,且過去四次選舉,投票率都不到三成,易受地方派系左右選舉,進而影響水利資源運用效率,因而希望改革。

未來水利會升格公務機關,可有公權力整合善用水資源及取締汙染,也可對於全國尚有卅七萬公頃、佔農業總生產面積五成四未納入農水灌溉區的農田加強服務。

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表示,水利會會長一任四年,可連任一次。明年五月底十五個會長任期屆滿,只有石門水利會的會長仍可競選連任,目前反彈聲浪恐多來自有意參選會長的人。

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則認為,宜蘭有七千多條灌溉溝渠,維護不易,人事費用光靠農委會補助仍不足,且面對違法搭排也沒有公權力執行管理,改制公務機關能有法定預算和公權力,對農民更有保障,「效率卡要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